别让你的疏忽,成为孩子一辈子的遗憾

时间:2019-11-19 15: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虽小,却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眼睛,就是孩子遥望世界的窗户。 如果还没有好好感受这个世界,这扇窗户就被蒙上了一层尘雾,这会是一份很深的遗憾。 其实,近视早已是青少年

  眼睛虽小,却可以看到整个世界。眼睛,就是孩子遥望世界的窗户。
 
  如果还没有好好感受这个世界,这扇窗户就被蒙上了一层尘雾,这会是一份很深的遗憾。
 
  其实,近视早已是青少年高发的健康问题,也是父母的心头之患。
 
  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我国目前的近视患者人数高达6亿,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更是高居不下。
 
  央视也曾经报道:目前,我国小学生的近视比例为36%,初中生比例为71.6%,高中生则是81%,而大学生近视比例已经高达87.7%。
 
  这一组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
 
  从小学到大学,没有患上近视眼的孩子,渐渐成为了极少数的那部分。
 
  也许有人会觉得近视只是小问题,并不会对人有多大的影响。事实上,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近视的危害已经远远超乎了我们想象,它正慢慢朝孩子的眼睛深处侵蚀。
 
  生命给孩子开了两扇通往远处的窗,而近视却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将它们一点一点合上。
 
  我们都知道,电子产品是造成近视的“凶手”之一,可依然有很多父母,把电子产品当成代替自己陪伴孩子的工具。
 
  别让缺席的陪伴,麻痹了孩子的心灵,再伤害了孩子的眼睛。
 
  身为父母,不仅要关注孩子成长,更要重视孩子的视力问题,掌握预防措施:
 
  1、少吃甜食
 
  糖分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会消耗大量对视神经有养护作用的维生素B1。
 
  同时,血液中会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造成血钙含量降低,致使眼球壁韧性下降,眼轴被拉长,很容易导致近视。
 
  2、多参加室外运动
 
  有研究表明,每天2小时的白天室外活动,可以让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下降10%以上。
 
  3、少接触电子产品,保证睡眠时间
 
  0-6岁是孩子眼球发育较快的阶段,如果孩子无节制地玩电子产品,极容易引起疲劳性痉挛,形成假性近视。
 
  美国儿科学会建议:1岁半之前不要给宝宝使用电子产品,3~6岁的孩子,每天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不该超过1个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
 
  如果孩子已经得了近视,要通过以下方式避免发展成高度近视:
 
  合理安排用眼时间,注意眼睛休息,坚持做眼保健操。
 
  保持良好的读写姿势,减少使用电子产品。
 
  佩戴合适的眼镜产品,延缓近视的发展。
 
  有人说:当父母不需要考试,是一件可怕的事。
 
  在现在电子屏幕充斥,课业压力繁重的大环境下,近视问题越来越严峻,每年10月的第二个星期四,是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共同发起的世界视觉日,致力于宣传保护视力的重要性。我们应该让更多人关注青少年近视问题,让父母意识到,近视防控,要从小做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