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揉吧,反正眼睛是你自己的

时间:2020-01-09 16: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从小到大,长辈们看到我们揉眼睛,总会喝止。虽然知道揉眼睛不是好习惯,但很多时候真是痒到不行,忍不住伸手揉搓一番。揉的时候很舒服,揉完后瘙痒感没消失,眼睛还又红又肿

  从小到大,长辈们看到我们揉眼睛,总会喝止。虽然知道揉眼睛不是好习惯,但很多时候真是痒到不行,忍不住伸手揉搓一番。揉的时候很舒服,揉完后瘙痒感没消失,眼睛还又红又肿。
 
  眼睛痒就揉一揉,这样可不好
 
  我们的手每天接触各类物体,不可避免的会沾染大量病菌。如果你刚和一个病菌携带者握过手,或摸过布满细菌的门把手,用手揉眼睛,就可能把这些致病菌带到眼睛里,导致眼睛感染、发炎。
 
  另外,指甲过长或揉眼过于用力都可能会导致眼部毛细血管破裂出血,以及眼部炎症。
 
  可以说,揉眼睛除了能带来一时的快感以外,对眼睛没有一点好处。
 
  实在忍不住,你可以这么做
 
  当然,有些时候,痒得实在忍不住了,我们也需要分情况处理。
 
  1、异物入眼
 
  当有异物进入眼睛的时候,我们会有强烈的刺激感。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直接用手去揉搓,因为这样可能会造成异物擦伤甚至嵌入角膜,或带入更多脏东西,造成感染。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试着使劲眨眼睛,刺激眼睛流泪,小的东西就可能会随着眼泪流出来了。如果不行就找干净的水(比如买瓶矿泉水),把头侧过来,让进东西的那只眼睛在下面,用流水冲,同时不停地眨眼睛。当这些方法都没有效果时,请及时就诊,请医生帮忙。
 
  2、单纯觉得眼睛痒
 
  这个时候尽量避免手和眼睛直接接触。可以闭上眼睛,隔着眼皮,然后 用手指轻轻按压眼睛的四周,记得不要直接按到眼球。注意手的力度不要过大,以自我感觉舒适为准。实在不行还可以把人工泪液放在冰箱中冷藏一段时间使用,也有一定的止痒效果。
 
  如果一段时间内一直觉得眼睛痒得厉害,建议到医院检查,看看是否是由过敏引起的。过敏的话一般需要通过药物治疗才能缓解症状,光靠揉解决不了问题。
 
  3、眼睛干涩引起的痒
 
  长时间工作或玩手机后,眼睛常常会感到又涩又痒,这往往是眼睛的泪液质量不足或分泌油脂的睑板腺发生了堵塞引起的。
 
  这种时候可以多眨眨眼睛,刺激泪液分泌或起身休息,用热毛巾敷眼睛,改善眼睛干涩症状。
 
  除此之外,干眼症状比较严重的朋友还可以定期通过干眼SPA,根据不同的体质、干眼类型,进行眼部药物熏蒸、睑板腺按摩、眼周清洁护理、雾化、眼部除螨,配合不同类型的药水进行系统的干眼治疗,从根本上改善眼睛干、眼睛痒的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