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舒服要热敷还是冷敷?眼科专家:做错麻烦就大了!

时间:2020-01-19 11: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不舒服、疲劳的时候,大家会想到拿毛巾敷一下。 不过,是热敷还是冷敷呢? 有赞成热敷的,理由是:热敷眼睛舒服啊,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不过也有人支持冷敷的,当然是冷敷

  眼睛不舒服、疲劳的时候,大家会想到拿毛巾敷一下。
 
  不过,是热敷还是冷敷呢?
 
  有赞成热敷的,理由是:热敷眼睛舒服啊,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不过也有人支持冷敷的,“当然是冷敷啦,用冷水洗把脸,洗下眼睛特别清爽!”
 
  到底是热敷?还是冷敷呢?接着往下看,你就知道了。
 
  热敷、冷敷,功效大不同
 
  热敷和冷敷对眼睛都有好处,但是效果不同。
 
  热敷 ——用热毛巾、暖水袋、暖袋等,直接敷在眼睛上;
 
  冷敷 ——即用冰袋或冷湿毛巾敷在眼睛上。
 
  热敷是我们比较常用到的一种方式,可促进眼周的血液循环,减轻眼睛疲劳,能部分缓解干眼症的症状,还有明目健脑的功效。
 
  冷敷主要目的是促进眼睛血管收缩,控制小血管的出血,减轻张力较大肿块的疼痛,达到消肿止痛之功效。
 
  总结起来,热敷是促进血管舒张,冷敷是促进血管收缩。虽然都对眼睛有好处,但是不能混淆哦。
 
  关于热敷,你要知道这些
 
  “热敷还不简单吗?拿块热毛巾敷一下不就行了?”好多人都是这么想的,热敷也有很多学问的。热敷的方法有哪些?哪些情况可以热敷?还有情况不能热敷?这些你都知道吗?
 
  1.如何进行热敷?
 
  热敷方式:热敷有干热敷和湿热敷两种。
 
  干热敷常常用热水袋,方法是热水袋内灌入1/2-2/3的热水,斜放水袋将气排出,而后拧紧塞子,用布擦干水袋表面的水,倒提起来抖动,检查无漏水后,用布或毛巾包裹好,放在眼睛上。
 
  湿热敷是将毛巾放在热水中浸湿拧干,放在眼睛上,温度以不感觉烫、能耐受为原则。
 
  热敷时间:每次热敷五到十分钟,一天约三到四次。若有眼药使用,则在热敷后点药,可增加效果。
 
  2、这些情况适合热敷:
 
  (1)眼睛干涩、疲劳
 
  如果是长时间用眼,造成的眼睛疲劳,可通过热敷促进血液循环来缓解视疲劳。
 
  (2)干眼症
 
  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症,可以通过热敷和睑板腺按摩来疏通,促进睑板腺油脂正常分泌,减少水样层的蒸发,提高泪膜稳定性,缓解干眼症状。
 
  (3)麦粒肿
 
  睑腺炎早期可以采用局部点抗生素眼药水配合热敷的方式治疗。
 
  (4)霰粒肿
 
  早期小的霰粒肿可以通过热敷促进疏通。
 
  3.有两种情况不适合热敷
 
  如果出现这两种情况,是不适合热敷的:
 
  (1)异物入眼,比方说蚊虫或者化学品进入眼睛,引起眼睛红肿、痒痛等。如果此时热敷会增加刺激,使炎症加重甚至出血。
 
  (2)红眼病(医学上称急性结膜发炎),如热敷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加快,使病毒扩散到整个眼部,甚至导致眼严重充血。

  关于冷敷,你要知道这些
 
  而冷敷,就是用冰冷的毛巾或者纱布敷于患处,或者毛巾包住冰块敷眼睛。不要以为冷敷很简单,冷敷要注意的事也很多。
 
  1、冷敷时间一般为每次三十分钟,一天约四到六次。
 
  2、若是有伤口,在伤口上冷敷,就要保证毛巾干净,避免感染。
 
  3、眼睛肿胀前期24小时内用冰敷,使血管收缩,减少充血,局限肿胀部位。肿胀后期24小时后,用热敷,使血管扩张,促进部位充血水肿的吸收。
 
  4、眼部整形手术后,比如做完去眼袋手术后24小时可以用冰袋局部冷敷,预防伤口的继发性出血,减轻水肿。
 
  有人问:眼睛有红血丝怎么敷?眼睛痒怎么敷?
 
  这里要重点提一下,冷敷和热敷只是辅助的简易方式,患有眼疾一定要看医生,请他们给予恰当的诊断和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