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这5大高危“伤眼”行为,千万别犯,不然后悔!

时间:2020-02-03 09: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寒假,作为用眼的“高峰期”,也是眼部疾病多发期。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您,以下5大高危“伤眼”行为,千万别犯!

  寒假,作为用眼的“高峰期”,也是眼部疾病多发期。厦门眼科中心的专家提醒您,以下5大高危“伤眼”行为,千万别犯!
 
  一、痴迷看手机
 
  寒假无聊宅家?“看看视频、刷刷微博、玩玩游戏……但是,长时间玩手机,会使眨眼的次数明显减少,极容易导致眼睛干涩、疲劳、近视等多种眼疾。
 
  记住这3点,眼睛和身体会感谢你。
 
  1、多眨眼;
 
  2、控制3个小时内为宜;每40分钟休息5到10分钟;
 
  3、晚上玩手机要开灯。
 
  二、长时间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是爱美学生的必备,可由于不规范的使用方法,没多久就发炎了...这个覆辙,不能重蹈!
 
  挑出三个常见的误区,请一定要改!
 
  1、戴着睡觉(×)——每天不应超过10个小时,睡前要取出;
 
  2、超过佩戴周期(×)——遵循日抛、月抛、季抛、半年抛、年抛周期使用;
 
  3、用清水清洗(×)——每天严格使用护理液清洗消毒。
 
  三、燃放烟花鞭炮
 
  春节就在寒假中,每年春节期间,厦门眼科中心都会接诊不少的眼外伤患者。这些患者病情轻重不一,如角膜烧伤,异物崩入眼球等等。眼外伤一旦延误治疗时间就有可能终身致盲,无法恢复,严重者甚至会摘除眼球。
 
  警惕!如果发生意外,掌握眼外伤的急救措施十分必要:
 
  1、判断伤势。对于眼皮的伤,一般的县级医院也可以处理,不必舍近求远。
 
  2、如果伤到了眼珠,千万不能揉、不能挤、不能压,轻轻地闭上眼睛,用干净的纱布或者毛巾遮盖伤眼,及时就医。
 
  四、放肆吃喝
 
  寒假由于亲朋好友的聚会人们的心情起伏会变大,眼睛“四面受敌”,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人群,稍微控制不好就容易发生眼底出血或玻璃体出血。
 
  为了健康过年,高危人群要做到:
 
  1、避免放肆吃喝;
 
  2、留意异常症状:
 
  一旦发现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有黑影飘动,就要及时检查,以免给视力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五、通宵打牌、打麻将
 
  打牌、麻将,是瞬间能帮您跨越年龄、性别和辈分的交际神器!但如果瘾太大,一打就是几个通宵,不仅容易患上干眼症,还容易使眼压瞬间升高。导致玻璃体出血,使视神经受压受损,造成青光眼。
 
  究竟该怎么做?记住这3点
 
  1、至少保证6个小时睡眠时间;
 
  2、若要熬夜,可以喝些枸杞子泡热水的茶,可以解压、明目;
 
  3、熬夜后,若眼睛感到干涩,尽量闭眼休息,放松眼球。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醒大家:寒假期间应注意用眼卫生、合理安排饮食及作息时间,避免用眼过度、熬夜等不良用眼习惯,如果眼睛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到专业眼科机构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