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眼皮沉甸甸的睡不醒?可能和这些习惯有关

时间:2020-04-13 16: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胀痛、干涩,睡得再多,还是觉得眼皮沉甸甸的。这些视疲劳的症状是不是你的日常?搞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明明没做什么,眼睛还是那么累。 其实,视疲劳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

  眼睛胀痛、干涩,睡得再多,还是觉得眼皮沉甸甸的。这些视疲劳的症状是不是你的日常?搞不明白,为什么每天明明没做什么,眼睛还是那么累。
 
  其实,视疲劳是眼科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睛干涩、流泪甚至头晕、头疼等等不适的症状,非常影响工作和生活。不良的用眼习惯,生活方式都与视疲劳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视疲劳症状
图片来源:摄图网
 
  各种眼病可能引起视疲劳
 
  (1)屈光不正及老视
 
  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以及老视(老花眼)都是诱发视疲劳的主要因素。这类人群为了看清目标,往往需要比正常眼睛用到更多的调节力,长此以往,便容易导致视疲劳的发生。
 
  (2)视功能障碍
 
  如双眼异向运动功能失调,追随运动、扫视运动、调节功能障碍,或两眼瞳距较大等发育异常,也易产生视疲劳。
 
  (3)其他眼部疾病
 
  干眼症、上睑下垂、角膜病变、晶状体混浊以及其他眼疾引起的视物不清也易引起眼疲劳。
 
  长期睡眠不足导致视疲劳
 
  长期睡眠不足,会产生各种不适症状,眼睛疼痛就是其中之一。每天的睡眠时间也是眼睛休息、补充营养的时间。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眼睛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出现视疲劳。
 
  现如今很多人都熬夜加班,虽然是可以完成工作任务,但是拿眼部的健康作为交换是不值当的。
 
  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
 
  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是导致视疲劳的主要原因。现代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手机、平板电脑,常常刷个淘宝、看个电视剧就是好几个小时。
 
  人们在看远处的时候,眼睛是放松的。但是看近处的时候,进入眼睛的光线已经不再是平行的光,而是发散的光,这时用眼的时候就需要进行调节,就是一个一直用力的过程。
 
  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就会造成眼睛干涩、视物模糊、眼睛疼痛等不舒服的情况发生,也就是会引起视疲劳。想要预防视疲劳,还是要注意近距离用眼时间控制,尤其是近距离看电子产品。
 
  隐形眼镜佩戴不当
 
  戴隐形眼镜可以让人从丑丑的框架眼睛中解放出来,并且还能给生活和工作带来许多便利,但是如果隐形眼镜佩戴不当,也会造成视疲劳。
 
  配戴隐形眼镜会或多或少影响角膜汲取氧气,所以一定要注意时间,不能超时配戴,更不要戴着隐形眼镜睡觉。
 
  平日里要注意隐形眼镜的清洗和消毒,避免感染。当出现眼睛不适的情况要尽快把隐形眼镜摘下,如果不适感长时间无法缓解,要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
 
  如何改善视疲劳?
 
  1、将干净的毛巾浸入温热水或菊花茶中,再将部分水沥去,将温暖的毛巾敷在眼部,闭眼10-15分钟。可快速缓解视疲劳症状;
 
  2、有近视、远视、散光、老视,建议到正规眼科医院验光配镜,并且每年复检一次,可根据眼部变化进行矫正或及时治疗;
 
  3、使用电子产品时,根据周围环境光线调低屏幕亮度至不刺眼的程度,避免光线直射于屏幕上而产生干扰;
 
  4、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如西兰花、芥蓝、菠菜、芦笋、玉米等,帮助眼睛抗氧化、抵御电子产品对眼健康的威胁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