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刀”事件还原 近视手术可控

时间:2012-03-09 17:23来源:海峡导报编辑:赛赛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有关近视手术后遗症问题在国内引发热议,引发事由的台湾眼科名家蔡瑞芳表示,这场风波源于媒体的“误读”,近视手术仍是安全有效的,只是应该严格把关手术患者。

  海峡导报2012-3-9

  近日,有关近视手术后遗症问题在国内引发热议,引发事由的台湾眼科名家蔡瑞芳表示,这场风波源于媒体的“误读”,近视手术仍是可以的,只是应该严格把关手术患者。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分会近日也发表声明表示:经过该协会名家论证以及二十年来的临床实践表明,激光矫正视力手术,并发症很低,且可控可治。

  而国内各眼科名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示,近视激光手术仍然是目前有效的治疗近视的手术方式。与蔡瑞芳已是多年好友的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褚仁远教授也表示,他的两个女儿也接受了近视手术,并没有出现问题。

  近视手术是否有效?是否存在后遗症?带着这些大众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准分子激光基地的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揭黎明副主任医师接受了记者采访。

  笔者: 我市平均每年有多少接受激光手术?是否出现后遗症?

  揭主任:目前尚未发现严重并发症。较早的一例是97年完成的,迄今已有15年,经过回访,也并未发现并发症。至于有些患者术后出现干眼症,属正常现象,经过医嘱,半年后便自行缓解。

  笔者:许多专家猜测可能是后遗症与蔡教授的设备陈旧有关,对此您怎么看?

  揭主任:汽车为了确保有年检、报废制度;医疗设施更应如此。对于蔡瑞芳设备陈旧问题,我院无从追究,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项技术本身是可以的,也十分成熟的,确实也与接受手术的医院设备、医师技术、术前检查等息息相关。我也曾接诊过一些患者是在外院做过近视手术,因术后视力不理想而希望接受第二次手术。这是因为,有些不够规范的医院以超低价格买来国外淘汰的二手设备,一再放宽手术禁忌症的范围,甚至一次性耗材如刀片重复使用等,使手术的风险大大增加。目前我院准分子矫正手术设备已更新了5代,与国际接轨,从1997年开展手术至今,每一次的设备更新都是令人惊喜的,从以前的大光斑扫描到小光斑飞点扫描再到三维跟踪+虹膜识别逐渐进步,技术设备的发展可谓日新月异,具备自动跟踪、扫描等功能,能准确对眼球动态定位,进一步为手术提供了保障。特别是自我院2010年引进达芬奇飞秒激光设备后,角膜制瓣的精度更是上了一个台阶,对于角膜较薄、近视度数较高的患者来说大大提升了视觉质量,术后患者普遍反映很好。

  笔者:有些患者有视力回退现象,对此您怎么看?

  揭主任: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高度近视患者,(近视1000度以上)近视度数一直处于变化状态,术后可能出现轻度近视;2、部分近视术后患者在四十岁后由于晶状体核硬化产生轻度核性白内障也可以表现为远视力的下降,这与近视手术无关。对于上述情况,医生均会事先告知,是否要做手术由患者自行决定。眼睛的疾病有很多种,有些做过手术的患者出现眼睛干涩等其他问题和年龄增长有关,没做过手术的人也会如此,并不能因此将问题都归因于近视激光手术。

  近视市民:究竟该不该接受手术

  “周围的朋友做了近视手术,术后都挺好的,自己也很想摘镜,不过还是有些犹豫的。”市民小许说道。

  作为排名中国前五的眼科专科医院,厦门眼科中心表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做近视手术,需要检查才能确认。据悉,该院自开办准分子激光治近视以来,一直严格把控患者人群。术前需经过层层筛查,包括眩光及对比敏感度、眼压测量、干眼测试、医学验光(患者近视度数)、角膜地形图分析(患者角膜厚度、直径等情况,排除有角膜过薄、角膜炎、角膜变性的患者)、眼底检查(排除青光眼、圆锥角膜、眼底有问题的患者)。术中坚持执行一个手术刀片只能用于一个病人。去年所做的激光近视手术中,更没有出现所谓的严重并发症。该院视光科医生均从事准分子激光工作达10年以上,拥有准分子激光从业资格和职业素养。这次风波之后,视光科揭黎明主任也表示,今后将继续严格把关近视手术人群,并对近视手术技术继续跟踪调研,走在行业的浪尖。揭医生表示,作为有责任心的医生和医院,在追求医技同时,需更注重医德,永远把患者利益摆在头一位。

  记者昨随机采访了5位曾接受该手术的受访者,眼睛都没有出现任何相关后遗症,而且大多数能很平静地看待“蔡瑞芳封刀”一事。“在手术之前,要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医生已经告知了所有可能的问题”小李说,08年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激光近视矫正手术,从600度近视矫正到裸眼视力1.2左右,至今一直稳定。03年也曾做过手术的小曾说,那么多年了,视力一直很稳定,虽然有时候会感觉有些疲劳,但她认为这是与自己长时间对着电脑屏幕工作有关,今后多注意休息就好了。一位32岁的张女士是高度近视患者,她说,她曾到医院要做近视手术,但是医生说她角膜很薄,不太适合做近视手术,虽然她很想摘镜,但在医生多次告知她不符合手术条件,也没有为她实施手术,她只好放弃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