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不舒服 可能是验光不准确

时间:2015-08-21 11: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对普通近视人群来说,现在配副眼镜是分分钟的事儿:验光选镜片挑镜框就行啦,尤其是验光这个环节,不用自己费一点心。其实,验光是配镜最有技术含量的环节,验光准确与否也与

  对普通近视人群来说,现在配副眼镜是分分钟的事儿:验光—选镜片—挑镜框就行啦,尤其是验光这个环节,不用自己费一点心。其实,验光是配镜最有技术含量的环节,验光准确与否也与眼镜佩戴是否舒服有着最直接的关系。你知道医学验光相比常规验光有哪些优势吗?你知道有人假装近视要怎么鉴别吗?让厦门大学附属眼科中心的专业验光师谈一谈验光那些常识吧。

  验光这件事,还真不是谁验都一样!

  医学验光的优势:准确客观

  配一副眼镜,常规验光还不够,有必要动用“高大上”的医学验光吗?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部主任、高级技师傅鹭鑫肯定地说:有。

  因为,医学验光是由有眼科临床知识和眼视光知识的眼科医生、视光师操作,根据患者的眼部检查、屈光状态、眼位、调节力、视功能、年龄、职业、用眼习惯等十几项诊断指标而给出的科学处方。常规验光多使用电脑验光仪、镜片箱、视力表;医学验光不光使用这些设备,还包括综合验光仪、检影镜等,特殊病人还需做其他检查。常规验光矫正视力;医学验光矫正视力减少视疲劳,稳定视力,减少电脑终端综合征的发生,不仅看得清,还要看得舒服、看得持久。

  如果一个人视力正常,却假装近视,瞒不过医学验光的综合验光仪。傅鹭鑫说,如果患者有“伪弱视”的嫌疑,验光部医生马上就进入鉴定程序,用综合验光仪上的功能检查键,5分钟内就能对被检查者是否近视得出正确客观的结果。曾经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说自己看东西看不清,父母很着急就带他到眼科中心配镜。傅主任为他进行了医学验光,发现小男孩的视力正常,并没有近视。这是怎么回事呢?傅主任向这对父母了解到,他们平日都在外地工作,没有很多时间陪伴孩子,于是意识到,这是孩子在“装病”,以向爸爸妈妈寻求关注。傅主任说,这种“伪弱视”多见于 7~12岁的少儿。他们假装近视,部分是为了引起父母关注,还有一些是觉得戴眼镜时髦好看。“孩子的眼睛没有毛病,这种做法也应该被理解,家长应当多关注孩子的需求,进行正面引导。”傅鹭鑫说,医学验光的准确客观,能降低患者主观意愿可能造成的验光不准确。

  专业验光师使患者受惠

  医学验光要具有高精、高成本的综合验光仪,其次对验光师要求严格,必须是熟知临床眼科和眼视光学知识的眼视光医师。傅鹭鑫指出,医学验光是一个动态的、多程序的临床诊断过程。先是视光医师要了解病人病史,常规眼部情况及全身的一般情况,因此,必须由专业的视光医师进行操作,在多个处方中选择一个最适合的处方。患者如患眼病,才能在早期就发现病情的“苗头”。“专业决定水平,专业素养强、整体水平高的验光师才能让患者受惠”。

  曾经有一位17岁的男孩前来就医,他近视度数不高,但看东西重影已经有三四年了,在几家医院就诊都没能查出病因。傅鹭鑫通过综合验光仪的检影功能,判断他可能是早期圆锥角膜,在做了进一步的检查后确诊。圆锥角膜是以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在戴上了圆锥角膜镜片(RGP)后,该患者的视觉体验明显提升。以800度的散光为例,佩戴框架眼镜矫正视力只能达到0.15;而戴上圆锥角膜镜片后,矫正视力可以达到0.6,实现视觉质量质的飞跃。

  眼镜加工也不容忽视

  医学验光结束后,还需要眼镜加工环节,才能将配镜处方变成一副合格又舒适的眼镜。傅鹭鑫表示,加工一副眼镜必须经过镜片表面质量检查、屈光度确认、加工中心定位、割边、调校、检验等多个步骤,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偏差都会最终导致眼镜成品佩戴不舒适甚至不合格。而眼科中心选用的进口磨边机,以减低因手工割边而产生的误差,同时配备了相应的检测设备,优化了加工质检流程,使得眼镜合格率相对提高。

  一次,有位近视925度、散光175度的患者在眼科中心进行医学验光后,向医生讨要处方,到外面的眼镜店里自行加工眼镜。眼镜做好后,这位患者为自己的“机智”沾沾自喜,戴上眼镜后却发现不仅视物不清,还眩晕得很难受。本来佩戴眼镜后能达到1.0的矫正视力,戴上新配的眼镜却只剩0.6了。眼镜店推卸责任,这位患者只能到眼科中心讨要说法。眼科中心验光部医生再次为他进行了医学验光,认定前一次验光结果是准确的,再将这位患者新配的眼镜送去检验,结果真是“大跌眼镜”:眼镜店配的眼镜将患者的瞳距弄错了,而且是错得离谱。患者的瞳距本来是62毫米,而眼镜的瞳距却做成了67毫米,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正负2毫米的标准误差范围,戴上后出现各种不适也就不足为奇了。

  傅鹭鑫打了个比方,验光处方就像医生为病人开具的药方,而眼镜加工就好比按处方配药。处方再好,抓错了药,不仅治不了病,还可能加重病情,所以高质量的眼镜加工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所以建议大家,在注重医学验光的同时,也别忽视了眼镜加工这一同样重要的环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