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给眼睛也“放放假”吧!

时间:2016-01-25 11: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据调查我国现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近千万人,尤其是在儿童及青少年当中,患病率高。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为22.78%,中学生为55.22%,高中

  据调查我国现有盲人500多万,低视力近千万人,尤其是在儿童及青少年当中,患病率较高。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表明,我国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为22.78%,中学生为55.22%,高中生为70.34%。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认为,小孩子过度接触电子产品是近视低龄化的重要原因,特别是一到假期,本该给辛苦一学期的眼睛“放假”的,结果又被电子产品连累,导致视力下降。

  “低头族“近视加深快

  由于电子产品越来越普遍,不少孩子放学后回到家里不是对着电脑就是手机,特别到了假期,电子产品使用更加频繁,结果造成用眼过度、眼睛疲劳,导致视力下降。潘主任说:“每年寒暑假,都是学生视力下降快的时期。记得,我去年接诊过的一位10岁的小病人,整个寒假除了吃饭睡觉外,剩下的时间都抱着平板电脑,就连上厕所的工夫也要带着,成了一个标准的“低头族”,一个寒假下来小孩近视加深了100度。得知这一消息,家长无奈、又自责。父母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陪孩子,孩子在家只能通过看电视、用电脑等方式自娱自乐,长时间用手机、看漫画等坏习惯是导致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

  少用电子产品,合理用眼

  潘主任介绍说,低龄化近视的儿童,除了遗传因素、频繁使用电子产品外,有的也跟家长的“培育计划”做法有关。比如有的小朋友要长时间练钢琴、看琴谱、画画,这和使用电子产品一样,都属于近距离用眼。一旦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没有及时纠正,就容易造成近视。建议,小朋友要尽量少的接触手机、电视、电脑,做作业、练习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一定要出去休息一下眼睛。

  潘主任表示,为有效预防近视:一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合理饮食,锻炼身体,保障身心健康;二要纠正不良习惯,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三要定期到眼科医院检查眼睛,尤其是高度近视眼患者,及时发现眼病,以便早发现、早治疗。视力关系着我们的一生,青少年要爱护自己的眼睛,不让将来后悔。

  【温馨提醒】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门诊寒假正常开放,避免造成门诊拥堵,延长等候及看诊时间,建议就诊前提前预约,提前0.5-1小时到院就诊,无需过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