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将至,当心孩子的眼镜片变厚

时间:2016-06-23 09: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圆圆(化名)今年4岁,玩起iPad就没法停下来。近段时间,圆圆妈发现。孩子看东西都习惯性眯眼,一检查,孩子已近视了。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庄建福提醒,暑期将

  圆圆(化名)今年4岁,玩起iPad就没法停下来。近段时间,圆圆妈发现。孩子看东西都习惯性眯眼,一检查,孩子已近视了。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庄建福提醒,暑期将至,父母应该多让孩子做户外运动,减少近距离用眼。

  近视

  远眺机会少,加上用眼过度,容易引起眼睛不适


  庄建福说,如今在城市,人口密集,高楼林立,挡住了视线,缺少了远眺的机会,眼睛的睫状肌始终处于紧张和半紧张状态。久而久之,眼睛看远就会变得吃力、模糊。

  这几年,电子产品迅速普及,手机、平板电脑等无处不在,孩子们也都喜欢。手机、电脑的屏幕小,为了看清图像和文字,必须近距离操作,孩子的自制力差,一玩就容易忘了时间,易产生视疲劳。屏幕光线也可能和周围环境形成强烈反差,画面质量低,也容易引起眼睛不适。

  庄建福建议家长要管控好孩子玩电子产品的时间,并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既可以增强体质,又有更多望远的机会,使疲劳的睫状肌得到更多休息,减少近视的可能。

  弱视

  严重影响儿童双眼视功能发育,6岁前治疗为佳


  庄建福说,如果孩子的眼球发育不良,还容易导致弱视。弱视是常见的儿童眼病,严重影响儿童双眼视功能的建立和发育。弱视治疗的较佳年龄段为6个月至6岁,超过6岁,治疗差,超过12岁,很难取得疗效。

  因此,庄建福提醒,父母应定期带幼儿做眼睛体检,一旦发现孩子的眼睛有问题,如眼睛呈凝视状态、眼睛不能追随目标等情况,应立即找专业眼科医生检查。患儿被确诊为弱视后,应根据屈光状态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弱视训练治疗。

  温馨提醒

  暑期往往是孩子镜片度数“飙升”的时期。庄建福特别提醒,家长除了不要让孩子过度用眼,还应多到户外运动,建议定期带孩子到医院接受全面的眼体检。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医生将开展行之有效的视觉训练,让孩子在漫漫求学路上能有一双健康的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