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掀开白内障患者眼前的“帘”

时间:2018-07-02 17:40来源:海西晨报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主任张广斌深知光明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从医27年以来,他致力于白内障临床研究

  “如果我能看得见,就能轻易地分辨白天与黑夜……”盲人歌手萧煌奇的这首《你是我的眼》让无数人感动至深。人一旦失去了光明,或者即将失去光明,内心的焦躁与痛苦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白内障专科学科主任张广斌深知光明对于生命的重要性。从医27年以来,他致力于白内障临床研究,为濒临失明的白内障患者掀开了遮在眼前的“帘”,使他们不仅能够领略四季的变换、穿越拥挤的人群、徜徉浩瀚书海,更能看清这世界。
 


  图示:厦门眼科中心副院长张广斌
 
  立志从医
 
  高考志愿全填医学院校
 
  张广斌是福建三明人,父亲是当地一家医院全科医生。在上世纪70年代,不少乡亲去看病得走十几公里路,而父亲总能用经济实惠的针药,快速治好他们的疾痛,深受当地群众尊重。“成为一名好医生”的种子因此在张广斌心中萌芽。
 
  高中毕业,张广斌的高考志愿填的全是医学院校。1986年,张广斌如愿考入福建医学院。因为连年在校前十的学科总成绩和在福建省立医院临床实习的好评,1991年,他被评为“福建省**毕业生”,并获得自主选择省内任何一家医院就业的权利。
 
  缘于对眼科学的兴趣,张广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为其提供眼科岗位的三明市第*医院。
 
  高超技术
 
  助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
 
  1995年,60岁的林阿姨因多年的疑难眼病困扰,生活无法自理,在孩子陪伴下,来找张广斌求医。经反复检查,林阿姨被确诊为左眼青光眼晚期,无任何视力;右眼白内障,视力不足0.1。张广斌毅然扛起重任,率领科室团队为林阿姨制订了有效、可行的个性化手术方案,并亲自主刀为林阿姨实施复明手术。术后第二天,林阿姨的右眼视力达到了0.5。
 
  类似林阿姨的案例不胜枚举。看到他们重新拥有光明幸福的样子,张广斌备受感动。
 
  凭借扎实的医学功底和潜心钻研白内障业务的临床经验,张广斌迅速成为三明市第*医院技术骨干,不仅被国家卫生部开展的流动性“健康快车”项目选中,多次远赴山西、甘肃等偏远地区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手术,还于1999年获得到香港中文大学进修的机会。
 
  张广斌的技术使不少白内障患者获得光明的幸福,患者口口相传。
 
  矢志不渝
 
  还患者一个清晰的世界
 
  2005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向张广斌抛出了橄榄枝。考虑到来厦门可以充分发挥门诊手术的优势和致力学术研究,张广斌接受邀请,出任该院白内障科室主任。
 
  在众多眼病之中,张广斌为什么将全部精力放在白内障学科上?“使更多的患者重获光明,提高生活质量。”张广斌解释,根据统计,50岁—60岁老年人白内障的发病率为60%—70%,70岁以上发病率达到80%以上,80岁以上的发病率更高,白内障引起的致盲率已比各种眼科疾病更高,且每年至少新增100万白内障病人。
 
  张广斌介绍,目前在厦门眼科中心,一台白内障手术只需要5分钟,且已从复明手术转变为屈光手术,即让患者不仅看得见,还要看得清、看得好。他认为,对于眼科医生来说,既然选择了白内障专科,决不能到了某一个阶段就停滞不前、满足于现状,而是要不断突破自我,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清晰、舒适、持久的高质量术后视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