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六年 引发急性青光眼

时间:2017-02-23 10: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经常失眠,一失眠就是整晚整晚的没睡,天亮后,就会眼眶痛、偏头痛,这样反反复复已经有六年多了。德化的郑阿姨,看东西模糊十几天,加上头痛、眼眶痛不止住院了。 我有哮喘

  “我经常失眠,一失眠就是整晚整晚的没睡,天亮后,就会眼眶痛、偏头痛,这样反反复复已经有六年多了。”德化的郑阿姨,看东西模糊十几天,加上头痛、眼眶痛不止住院了。
 
  “我有哮喘,每天都在吃哮喘的药,失眠的时候就会头痛,如果补睡一觉,头痛就会缓解,这样反反复复几年了,头痛也就这样忍了。这次眼睛看东西都不清楚,心想着到医院查个究竟,结果一到医院医生就说要住院做详细检查再手术。”由于当地医院检查设备有限,住院检查了几天,医生告诉郑阿姨说“有可能是青光眼”,建议她到大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以免误诊错诊。
 
  “我爱人说福建 的眼科医院就是厦门眼科中心,所以我们就转院过来了。”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接诊了郑阿姨,检查时郑阿姨的右眼眼压68.4,右眼眼压20.9,通过进一步详细的检查,郑阿姨患的是双眼原发性急性青光眼,右眼合并有晶体半脱位,当天立即安排住院。第二天王玉宏主任为郑阿姨做了青光眼EXPRESS引流器植入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左眼也相应进行了预防处置。术后,郑阿姨的眼压控制在正常的数值,眼眶痛、偏头痛也得到缓解,但由于郑阿姨青光眼发作未及时治疗,视力已部分丧失。
 
  王玉宏主任解释,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对此,王主任建议,若有出现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时,考虑青光眼在作祟,建议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且一定要查眼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