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17岁少女戴美瞳差点失明,入院后医生这样说……

时间:2019-08-24 09: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iaosu浏览:

【文章导读】为了让眼睛变大,变亮,变美,许多人纷纷选择带上美瞳、贴上双眼皮、画上眼线。各种变美工具的袭来,让眼睛焕发魔力的同时,也让眼睛无法呼吸。可是,眼睛的承受力真有我们想

为了让眼睛变大,变亮,变美,许多人纷纷选择戴上美瞳、贴上双眼皮、画上眼线。各种变美工具的袭来,让眼睛焕发魔力的同时,也让眼睛无法呼吸。可是,眼睛的承受力真有我们想象地那么强大吗?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的商旭敏副主任接到了一对从贵州远道而来的父女,患者是一名17岁的少女,只见女孩小张眼睛红肿,眼中泛着泪光。在父亲的带领下,小张缓慢地走到了主任跟前。
 

 
据悉,小张是一名近视患者,七天前,为了让眼睛变漂亮,小张决定戴上美瞳,改变自己。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戴上美瞳后的小张的确变漂亮了,但是眼睛开始出现了异常。据小张描述,自己戴上美瞳后一见到太阳就泪流不止,虽然近视,但是视力出现严重下降,眼睛还经常疼痛难忍,总感觉有东西在里面。
 
小张的父亲表示,每次看到女儿痛苦,做父亲的心便像刀割般难受,恨不得自己替孩子背负这份罪。他一个人带着女儿辗转了多家医院,但因缺乏专业的治疗设备,不少医院都表示无能为力。后来,在朋友的推荐下,小张带着女儿连夜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商旭敏医生经过细致的检查,详细的分析后,发现小张的角膜上出现严重的溃疡,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小张眼部红肿疼痛消失,视力有所提高。她开心地笑了起来,基于这次经历,小张表示以后再也不敢随便乱买美瞳,重视眼健康。
 
商旭敏医生提醒,美瞳虽美,但它的危害可不小。长期佩戴美瞳,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导致抵抗力下降。 严重者会导致角膜变形及眼睛感染,造成角膜穿孔等严重的眼疾病,甚至造成眼睛失明。
 
选美瞳要“三看”
 
·看品牌
选择有口碑、有保障的品牌,远离新品牌、新产品、不知名的进口产品。
 
·看时间
美瞳一般分为日抛、月抛、半年抛和年抛。日抛含水量高、但价格较贵,而且只能佩戴一天,如果你只是偶尔佩戴美瞳,建议选择日抛。年抛虽然可以戴12个月,但出于卫生考虑,建议大家戴10个月左右就更换。
 
·看材质
美瞳的材质一般分为硅水凝胶、非离子、水合聚合物(甲基丙烯酸甲脂、甲基丙烯酸羟乙酯、甲基丙烯酸甘油脂等),在美瞳的包装上都会有标注。硅水凝胶的透氧率更好,戴起来更舒服,不过价格也会稍微贵一些。而非离子材质则更轻薄,不会有很明显的异物感。

医生简介


商旭敏 | 副主任医师 | 博士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全天、周四全天、周五上午、周六上午
五缘院区:周一下午

专长:
干眼症、翼状胬肉、角膜炎等眼表及角膜病的诊断与治疗

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从事眼科工作10余年,对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有较针对性的见解。擅长干眼病、翼状胬肉、眼烧伤、感染性角膜炎等疾病的诊疗,能够熟练进行泪小点栓塞术、翼状胬肉切除术、角膜移植术及眼表重建术等各种眼表与角膜疾病手术。发表医学论文多篇,以  作者在世界杂志《柳叶刀》发表论文,为《柳叶刀》杂志审稿专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