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目惊心!家长一念之差,10岁男孩近视涨到800多度!

时间:2019-11-25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李女士的儿子小天(化名)今年10岁了,前段时间上课总说自己看不清,李女士便带小天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做了眼部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天近视850度,合并散光300度,吓

  李女士的儿子小天(化名)今年10岁了,前段时间上课总说自己看不清,李女士便带小天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做了眼部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小天近视850度,合并散光300度,吓了全家人一跳。
 
  李女士表示,因为自己和小天的爸爸都是高度近视,所以对小天也格外注意,很少让他接触电子产品和电视。
 
  小天刚上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去接他放学,老远就看见小天站那,喊他名字,他就看着远处发呆的,就像没看见人一样。当时就感觉不对劲,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那时就发现他有近视,也配了眼镜戴着,但疏于复查,没想到短短几年近视度数就加深了这么多。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谢仁艺副主任医师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天的近视度数逐渐加深,但家长除了给他配眼镜外,没有通过其他的方式来控制小天的近视度数,所以就慢慢发展成了高度近视。
 
  根据小天的检查结果和个人情况,目前只能通过佩戴眼镜进行矫正,后续还需要进一步复查治疗。若现在不加以控制,小天成年后近视度数甚至可能会达到2000度。像小天这种情况绝不是个例,我国还有很多孩子深受其害。
 
  如何尽早发现孩子是否近视?
 
  不少家长因为忽视了孩子近视的早期症状,没有及时干预导致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当孩子有以下这些表现时,说明他的眼睛在向你发出“求救”的信号,请家长们注意!
 
  喜欢眯着眼看东西;
 
  看东西时凑得很近;
 
  频繁揉眼眨眼;
 
  经常皱眉。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谢仁艺副主任医师提醒各位家长:及时发现这些症状尽早进行干预,近视才能得到比较有效的防控。
 
  孩子近视的两大因素
 
  一、遗传因素
 
  近视已被公认有一定的遗传倾向,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度数多在600度以上。但也有高度近视眼者,无家族史。
 
  二、环境因素
 
  造成近视的环境因素比较复杂,包括近距离用眼、不良阅读习惯、经常使用电子产品、不良采光照明条件、营养和疾病等都会导致儿童近视的发生。
 
  高度近视是高致盲眼病
 
  有很多人认为,近视了只不过需要戴眼镜,对生活影响不大。
 
  实际上,近视的发病年龄越小,发展成为高度近视的可能性越大。高度近视会大大增加青光眼、白内障、视网膜病变等眼部疾病的患病机率。高度近视不仅影响生活质量,若产生严重并发症还容易导致不可逆的致盲,目前高度近视已成为我国主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
 
  做好近视防控的四个重点
 
  一、注意用眼健康
 
  减少近距离用眼和控制用眼时间。(包括严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看书、写作业、画画等用眼的距离和时间)
 
  二、多到户外活动
 
  国内外研究均表明,每天坚持户外活动2小时,能够放松身心,有效预防近视。
 
  三、定期做眼部检查
 
  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院做眼部检查。学龄前儿童半年检查一次,学龄儿童三个月检查一次。
 
  四、控制近视度数增长
 
  1、OK镜
 
  OK镜(角膜塑形镜)是一种根据人眼角膜形态特殊设计的高透氧硬性角膜接触镜。只需要晚上睡觉时佩戴,早上取出,白天便可以保持良好的裸眼视力。
 
  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孩子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配戴OK镜来延缓眼轴长度进展,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加深。大量临床报告显示,比起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发展的效率达30%~90%,效果显着。
 
  OK镜适用于600度以内的近视、150度以内的散光,年龄在8 -40岁左右的人群。
 
  2、RGP
 
  RGP(硬性透氧性角膜接触镜)能够大大增加氧气的通过量,从而更大程度上满足了角膜上皮对氧的需求。它不仅佩戴方便,还能改善孩子近视度数过快增长。
 
  RGP对青少年真性近视和圆锥角膜的控制、矫正治疗效果经受了国内外眼科专家多年的临床验证,并得到了肯定。
 
  RGP适用于2000度以内的近视、远视及500度以内的散光以及早期的圆锥角膜患者。
 
  3、后巩膜加固术
 
  后巩膜加固术是应用异体的生物材料或人工合成的材料加固眼球后极部巩膜,阻止后极部的巩膜进行性扩张和眼轴进行性延长,以期阻止或缓解近视发展的一种手术。
 
  后巩膜加固术可以有效控制病理性近视的度数,改善或治疗病理性近视的眼底并发症。目前这种手术已被列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近视防治指南》。
 
  后巩膜加固术适用于儿童或青少年发展迅速超过600度的进行性近视。
 
  此外,还有功能性镜片、多焦点软镜等不同手段适用于不同患儿。
 
  近视虽不能治愈,但可防可控,健康的双眼需要细心呵护,为了孩子光明美好的未来,请关注他们的视力变化,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