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斜视还动不了,原来是跟甲状腺有关!

时间:2019-12-25 16: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出租车司机老张患有甲亢,致视物模糊,眼球转动不灵光了。他专程赶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后又可以做老本行了 老张是厦门资深的出租车司机,让他

  出租车司机老张患有甲亢,致视物模糊,眼球转动不灵光了。他专程赶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后又可以做老本行了
 
  老张是厦门资深的出租车司机,让他引以自豪的就是他的眼睛了,他曾笑说,他有一双老鹰般的眼睛,可以眼观六路。但半年前的一个下午,他突然发现看不清远处路标了,看东西也好像都变成了两个,遮盖住一只眼睛看才会看得清楚,老张以为自己太累了,就到药店买了一瓶抗疲劳的眼药水回家使用。几天过去了,他发现症状一点都没好转,反而越来越严重,两眼上下转动不灵活了,好像有什么东西拉扯着他的眼睛。
 
  这下老张着急了,他赶紧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找到了斜视与小儿眼科潘美华主任。潘主任仔细检查后,初步诊断为老张患的是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建议他先去内分泌科就诊,病情控制后,再来眼科进一步治疗。经过内分泌科确诊后,药物治疗了半年多,老张的全身病情基本控制住了,但眼睛的偏斜和不能灵活转动仍然没有丝毫改善,不能开车了,一家老少的生活怎么办?沮丧和无奈一度使他很消沉。他又再次找到了潘美华主任,潘主任热情地接待了他,并且安慰他说:这个病虽然比较麻烦,但我们要有信心!一起努力!接着为他精心设计了手术方案,采用显微微创技术,顺利完成了斜视矫正术,术后两只高低不平的眼睛回到了正常的位置,眼球运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老张逢人就说:太感谢潘主任了,她的医术真高明!让我的老鹰眼又回来了,我又可以干老本行了。
 
 
  不要忽视甲状腺引起的斜视
 
  甲状腺相关眼病在临床上有许多不同的称谓,如内分泌性眼外肌病、突眼性眼外肌麻痹、突眼性甲状腺肿、甲状腺相关免疫性眼眶病等。多数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的甲状腺功能亢进,但也有功能正常甚至低下者或曾经有过甲状腺功能异常的病史。
 
  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常见的临床表现是眼球突出、下斜视或内斜视,眼球运动受限。受累眼被动牵拉试验常常表现为阳性。此外,患者还可有眶内压升高、视力下降等临床表现。该病是成人垂直斜视较常见的原因,不容忽视。
 
  患甲状腺相关眼病要治甲亢也要治眼
 
  有些人认为,患甲状腺相关眼病既然由甲亢引起的,那么治好甲亢就好了?
 
  对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主任说,眼睛斜视伴眼球运动受限时,需要排除甲状腺相关眼病。该病属于免疫相关的疾病,常伴有甲状腺功能异常,早期眼球突出不明显,仅表现视物重影,容易被忽略和漏诊。随着病情加重,眼睛会逐渐出现比较明显突眼和斜视、眼球运动受限、视力损害和由于眼睑闭合不良引起角膜等眼表病变,极大的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对高度怀疑患有甲状腺相关眼病的患者,需要先去内分泌科进一步确诊诊治,检查甲状腺功能是否存在异常。也不是所有的甲状腺疾病都会引发甲状腺相关眼病。有的人治疗了甲状腺疾病,眼睛随之好转,症状逐渐消失;也有相当部分人眼病会加重或没有变化。但是一旦出现突眼,一定要立即就医检查,以免继发其他眼部疾病,加大治疗难度,带来视功能损伤。在甲状腺功能正常病情稳定后,及时采取眼外肌手术,对于眶压高的患者还要考虑眶减压术等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