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帅小哥熬夜3天,看啥都变形,一查竟是眼睛“爆浆”

时间:2020-04-07 15: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刘总的名表豪车都是自己买的,80后的他“自带吸金体质”,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连走路都比别人快半拍。可正因此,却被一种眼病缠上了!

  刘总的名表豪车都是自己买的,80后的他“自带吸金体质”,做事风风火火、雷厉风行,连走路都比别人快半拍。可正因此,却被一种眼病缠上了!
 
眼底病治疗
 
  通宵达旦,眼睛“爆了浆”
 
  “熬夜加班,通宵拼酒没当回事,没想到眼睛却出了问题。”看着检查单,刘总无奈地调侃道。刘总说的爆浆,不是爆浆蛋糕,不是爆浆鸡排……而是眼睛爆了浆!
 
  眼科称之为——中浆。
 
  中浆是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的简称,是由于视网膜色素上皮层功能损害,形成以黄斑部或附近视网膜神经上皮局限性浆液性脱离为特征的常见黄斑疾病。
 
  中浆发生在眼底,肉眼看不出来,但仪器检查时就一目了然。
 
  原本平伏的视网膜高高隆起,像座小山,这是典型的中浆症状。
 
  这些人“中浆”概率更高
 
  接诊刘总的王晓波副主任解释,中浆这种病发生在刘总身上并非出于偶然。
 
眼底病治疗
 
  王晓波为患者看诊
 
  据王晓波介绍,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也常被形象地比喻为眼睛“漏水”。该病患者以年轻人为主,20—45岁是发病主要群体,男性更为多见。此外,火爆、急躁、易焦虑的A型性格,也被认为是诱发该病的高危因素。
 
  这里介绍下A型人格与B型人格,请对号入座:
 
  A型人格与B型人格是对人格特质的一种区分方式,也是诊断心脏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重要性格理论之一。
 
  A型人格者属于较具进取心、侵略性、自信心、成就感,并且容易紧张。A型人格者总愿意从事高强度的竞争活动,不断驱动自己要在最短的时间里干最多的事,并对阻碍自己努力的其他人或其他事进行攻击。
 
  B型人格者则属较松散、与世无争,对任何事皆处之泰然。
 
  目前“中浆”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与长期劳累、缺乏睡眠有关。
 
  有人说中浆是“精英型眼病”,有经济实力的商业菁英,有身份地位的企业领导,高薪资996的编程大神,开长途车、夜班车的司机朋友,都是易发病人群。除此之外,使用抗生素和抗组胺药物者,自身免疫病、高血压、肾上腺肿瘤患者,也许提防此病。
 
  “中浆”怎么治,能自己好吗?
 
  经过激光治疗后,刘总的视力现已恢复正常,原本漏水的部位已经“妥妥地”贴了回去。
 
  王晓波副主任介绍,中浆一般会在视力最敏锐的黄斑部发病,具有自限性,但其仍有一定的复发率,如反复发作、迁延不愈,会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出现大泡性视网膜脱离。
 
  因此,符合适应症的病人,激光治疗可以缩短病程,减少视功能损害。通常,用PDT(光动力疗法)治疗,对于一些慢性、复发性的中浆效果比较好。
 
  王晓波还建议年轻人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尽量避免长时间面对电脑,更不能熬夜面对电脑,防止视觉疲劳。如出现单眼视力明显下降,中心暗影或视物变小等症状需及时就诊。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