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呆了,两眼近视相差1000多度,6年来未发现......

时间:2022-08-22 16: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对17岁的小芸来说,来厦门的这一天是个意外到会被永远记住的一天。 她怎么也没想到,昨天还只是普普通通的近视,今天却查出近视1300度,而事实还不只是1300度的近视... 一、右眼

对17岁的小芸来说,来厦门的这一天是个意外到会被永远记住的一天。
 
她怎么也没想到,昨天还只是普普通通的近视,今天却查出近视1300度,而事实还不只是1300度的近视...
 
一、右眼1300度,近视6年未发现
 
小芸是一位高二学生,从小学六年级近视以来,这6年她常带在身上的东西就是眼镜。
 
“我的眼镜基本都是在眼镜店买的,开始我觉得他们是随便配的,因为我单用右眼看时,是看不清的。”对于这个问题,小芸还专门去漳州的一家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只是屈光参差,也就是两眼近视度数不一样。
 
不过小芸日常都是双眼视物,主视眼在左眼,并没有对生活产生太大影响,她也就没放在心上,眼镜一戴就是6年时间。
 
 
就在一年前,小芸发现自己的右眼开始越发严重,现在只靠右眼真的是伸手都看不清五指,家人怀疑是弱视,于是带着小芸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结果却让所有人吓了一跳。
 
小芸初步医学验光结果显示:右眼近视1300度,左眼200度。
 
二、再逢打击,圆锥角膜来势汹汹
 
左右眼近视度数差距实在太大,小芸也想不明白,平时也没什么感觉,怎么右眼就近视1300度了呢。而在这时,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又发现小芸右眼角膜较薄,且有明显凸起,怀疑是圆锥角膜,建议她到眼表科室检查确认。
 

▲小芸左右眼侧面图,右眼椎体明显
 
眼表及角膜病中心的商旭敏副主任接诊后,立刻为小芸完善了角膜地形图和角膜生物力学检查,结果确诊为圆锥角膜。
 
商旭敏副主任告诉我们,小芸的右眼已经是圆锥角膜后期,角膜厚度仅有343,再继续发展下去,就会水肿破裂。由于圆锥角膜都是双眼发病,小芸的左眼此时也开始出现圆锥角膜的症状了。
 

▲小芸右眼厚度343,左眼厚度523
 
在结合检查结果和实际情况综合分析,商旭敏副主任建议小芸进行双眼角膜胶原交联手术。
 
对此他解释到,小芸圆锥角膜发现的较晚,虽然目前左眼病情不重,但右眼的视力已经很差,矫正视力仅有0.2,角膜交联手术可以控制病情的继续进展。
 
但就视力来说,小芸今后主要是依靠左眼来视物,所以要尽早控制左眼的病情发展,双眼做角膜交联手术,可以在控制圆锥角膜病情的同时,保住左眼较好的矫正视力。
 
三、隐形杀手,筛查需更受重视
 
在商旭敏副主任的耐心解说下,小芸及家人决定尽快进行手术。
 
在完善了术前检查后,商旭敏副主任为小芸安排了第二天手术。手术过程中,为了缓解小芸紧张的情绪,商旭敏副主任一直在和小芸聊天,让她逐渐轻松起来。
 
 
凭借商旭敏副主任丰富的经验,小芸的手术顺利且快速完成,术后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在医护团队的照料下,小芸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对于小芸的情况,商旭敏副主任说到:“我们遇见很多跟她有类似经历的孩子。”
 
对此,他再次提醒到:圆锥角膜是在青少年里面非常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它会给视力带来很大损害,但圆锥角膜又是隐形杀手,早期只是普通的近视散光,在没有特别检查时一般很难发现,对于青少年来说,圆锥角膜的筛查非常有必要。
 
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把视力控制在较好情况,有些患者到了中后期才治疗,此时矫正视力只有0.2,那么即使控制住病情,术后矫正视力还是只有0.2。
 
因此遇到视力不正常增长时,家长首先要做的不是重新配度数,而是一定要到有资质的医院进行近视度数、散光度数,以及角膜地形图的检查。如果孩子的度数一年内增长50-100度,或者本身度数就比较高,特别是散光在250度以上的,那就需要定期进行圆锥角膜的筛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