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您, 赠予我的光彩世界

时间:2017-04-06 16: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4月1日上午,厦门市红十字会联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海沧文圃山陵园组织的2017年厦门市遗体与器官(组织)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顺利举行。捐献者家属、捐献志愿者代表,厦


 
  4月1日上午,厦门市红十字会联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在海沧文圃山陵园组织的2017年厦门市遗体与器官(组织)捐献者缅怀纪念活动顺利举行。捐献者家属、捐献志愿者代表,厦门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苏苏,厦门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娟,厦门市卫计委医政医管处处长陈粮,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党委书记陈逸恬,以及厦门海沧文圃山陵园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大学医学院、厦门医学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以及各区红十字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感恩逝者
 
  大爱奉献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福建省眼角膜捐献指定的接收机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党委书记陈逸恬在缅怀仪式上致辞,表达对生命的理性思考,对捐献者伟大人格的崇敬之情。同时希望“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越来越被广大爱心市民所接受和推崇,也希望更多的角膜盲患者能重获光明,开启新的生活。
 
 
厦门眼科中心党委书记陈逸恬感恩致辞
 
  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角膜移植手术,同时也是角膜受赠者的李少孟,由于远在贵州的他抵达不了现场,写了一封感谢信委托厦门眼科中心工作人员代他表达了感恩之情。感谢信表达了他对角膜捐献者、器官以及遗体捐献者的敬仰之情。同时,也表达了对角膜捐献者的感激之情,“如果没有他们,我的后半生都要在黑暗中度过,那将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地狱!我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光明,好好珍惜这明亮的眼睛。我会用你的眼睛好好看世界!”另外,受赠者在感谢信中表达了对厦门市红十字与厦门眼科中心提供的平台表示感激与感谢之情。
 
 
厦门眼科中心工作人员代角膜受赠者读感谢信
 
  活动中,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务工作者们带来了《生命的礼物》的诗朗诵表演,表达了对捐献者无偿献出珍贵“生命礼物”的崇敬与感恩之情。厦门大学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纪念碑前宣誓并递上了献花。捐献者纪念碑前,手捧白菊的人群中,有蹒跚而行的白发老人,有一脸稚气的年幼孩童,更多的是中年人和青年人。人群中,有人哭泣,有人默默伫立,一遍遍抚摸着刻在纪念碑上亲人的名字。
 
 
厦门眼科中心医务工作者朗诵《生命的礼物》
 
  直击数据
 
  难补缺口
 
  自2006年开展遗体与器官(组织)捐献工作以来,厦门市红十字会就一直积极的推动宣传,加深了普通群众对遗体与器官(组织)捐献的了解,越来越多的人来市红会办理登记。据统计,截至2017年4月1日,厦门市遗体登记累计977人,器官(组织)登记累计1067人,实现遗体捐献125例、器官捐献25例(大器官69个)、眼角膜捐献99例。
 
 
缅怀祭奠活动现场
 
  据了解,2008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投资400万元建成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这也是福建省的眼库。眼库用于接收、储存眼角膜。截至2017年4月1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共接收到109例眼角膜(其中厦门占99例):2007年2例,2008年1例,2009年3例,2010年2例,2011年2例,2012年10例,2013年10例,2014年29例,2015年19例,2016年31例,2017年4月1日前有3例。
 
 
缅怀祭奠活动现场
 
  ?虽然捐献角膜的志愿者增加了,但角膜在中国仍属于“稀缺资源”。据统计,我国有约400万角膜盲患者,每年还会新增约10万患者,绝大多数是儿童及青壮年。然而,我国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不到5000例。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用于接收、储存国内外眼角膜,有着丰富的角膜供体资源。近几年,厦门眼科中心每年实施的角膜移植手术1000余。从1992年至2016年底,厦门眼科中心已实施角膜移植一万余例。
 

缅怀祭奠活动现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