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近视遗传的基因 一口唾液便能揭分晓!

时间:2017-10-19 10: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近视,家长普遍认为,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就能改善孩子视力,却一直忽视近视这种常见现象背后的基因因素。针对青少年高度近视问题,厦门眼科中心开设国内 高度近视易感

  现代生活中,近视已经是一件疏松平常的事情。据统计数据显示,近20年来近视率大幅上升,小学新生近视率约1到2成,但小学毕业时达5成,远高于欧美。更令人担心的是,其中有2成属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近视者,比例是世界平均水准的数倍。
 
  对于近视,家长普遍认为,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就能改善孩子视力,却一直忽视近视这种常见现象背后的基因因素。
 
  基因小屋
 
  从基因里看近视遗传
 
 
  厦门眼科中心“基因小屋”正式揭牌
 
  针对青少年高度近视问题,厦门眼科中心开设国内 高度近视易感基因检测——“基因小屋”。患者无需抽血,只需用棉签提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即可完成检测。通过基因筛查,可帮助近视患者寻找度数高的内在原因,根据基因缺陷类型,提前采取措施,延缓近 视发展、防治并发症,并阻止遗传下一代。
 
  基因检测
 
  降低孩子患病理性近视的风险
 
  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父母双方都近视时,其子女患近视的概率要比非近视父母的子女高;父母患近视度数越深,其子女患近视的概率就越高。我们还可以观察到:小学生和大学生中,高度近视患者的发生率并没有很大差别;不从事近距离作业的人也可患近视,而长期进行近距离作业的学生没有近视的也不少。
 
  以上事实表明,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尤其对于600度以上的近视者,遗传因素在其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
 
 
 
  因此,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教授、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庞继景提醒:“近视基因的筛查和检测推广有着紧迫性和必要性。”通过发现易感基因突变的多少及重要性,在孩童上学前,通过干预和针对性预防,能够延缓或避免高度近视发生。若不干预的话,患者发展成高度近视甚至失明的概率较大。
 
  什么样的人群适合做近视基因检测?
 
  1、家族成员中有人近视>600度;
 
  2、近视度数>400的儿童;
 
  3、小学即患有近视的青少年;
 
  4、担心未来近视度数过高的人等。
 
 
  如何预约近视基因检测?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近视基因检测绿色通道已全面开启,患者可直接到厦门眼科中心3号楼一楼验光配镜中心“基因小屋”,请医生开具近视基因筛查项目检查单,或拨打基因检测热线:0592-2112111
 
  检测周期:15-30个工作日
 
  检测方法:不用抽血,只需用棉签提取一些口腔黏膜细胞即可完成检测。
 
  检测结果出来后,工作人员会将检测报告包括结果分析的电子版发给患者。
 
  基因解读:
 
  可每周四下午3:00-4:30可到“基因小屋”接受免费常规解读;
 
  可找开单医生,挂号咨询相关预防和干预措施;
 
  特殊的易感基因阳性患者可找眼遗传病诊疗中心医生挂号咨询。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