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庞继景教授获福建省第六批“百人计划”创新人才称号

时间:2018-09-01 11: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福建省第六批“百人计划”创新人才称号名单正式公布!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庞继景教授喜获福建省第六批引才“百人计划”海外创新人才称号。

  2018年8月22日,福建省第六批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简称省引才“百人计划”)入选名单正式公布!历经一年时间申报、初审、技术创新水平网络评审、现场答辩、实地考察、省高层次人才引进专项小组会议综合评定和社会公示等7个步骤,最终世界视网膜遗传病基因治疗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庞继景教授在众多海内外精英人才中脱颖而出,喜获福建省第六批引才“百人计划”海外创新人才称号。
 
 
  福建省“百人计划”
 
  福建省历年来坚持人才资源开发、人才结构调整、人才投资保证、人才制度创新,切实加大人才工作力度,推动福建人才建设,力争经过努力,实现人才资源总量、人才素质、人才竞争力和人才贡献率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国位次相适应,为推动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为达到这一目的,福建省着力引进一批创业创新能力强,学术技术、经营管理水平,能引领和带动我省某一领域科技进步、产业升级、文化繁荣、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团队)。
 
  实施福建省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百人计划”(以下简称省引才“百人计划”);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一批在产业发展、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哲学社会科学领域中能够代表全省的科技创业、科技创新、企业高级经营管理、百千万工程人才、哲学社会科学等人才。
 
  庞继景教授简介


 庞继景  教授/博士
 
  去年7月归国并加盟厦门眼科中心,担任转换医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为了让基因疗法惠及中国患者,庞教授开设了每周三的眼遗传病门诊。
 
  庞继景教授1982-1988年于中国医科大学68期英语医学班学习。毕业后在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从事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994年在小儿眼科专家日本眼科学会理事长丸尾敏夫教授指导下在日本帝京大学病院眼科临床研修1年。95年初考入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眼科学博士课程,师从高度近视及视网膜变性研究领域专家所敬教授,并于1999年初获医学博士称号。
 
  随后赴美国奥克兰大学眼科研究所,在所长Dr. Janet Blanks实验室从事博士后工作。研究不同病毒载体介导的基因在小鼠视网膜的表达。2002年转入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任眼科助教授(研究系)。主要通过研究和人类视网膜疾病具有共同致病基因的小鼠动物模型来探讨基因疗法治疗人类视网膜疾病的可行性。2009年起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眼科研究系副教授。2014年晋升为正教授。
 
  多年来,庞教授及其美国研究小组的工作一直从事视网膜遗传性疾病基因治疗领域。获得资助及作为主要人员参与的项目资金累计达2000多万美元。庞教授是目前正在进行的包括雷柏氏先天性黑蒙, 视网膜色素变性,全色盲,蓝色单色视在内的多个基因治疗临床前期及临床试验项目组负责人或成员,也是视网膜基因疗法技术在中国传播的主要促进者之一。近年在国内多个大学和眼科中心担任客座教授,特聘教授或高级访问学者。有七十多篇有关基因治疗的文章发表在眼科及基因治疗的主流杂志。曾获H. Talmage Dobbs 眼科贡献奖(Emory University, 2003),及包括以Robert P. Burns 博士 (密苏里大学,2005)命名的客座教授在内的多个名誉称号。2011年在广州获第四届全球华人眼科大会/16届全国眼科大会 “海外华人眼科学与视觉科学杰出成就奖”。2015年在美国眼科及视觉研究大会期间获OCAVER视觉及眼科研究杰出成就奖。目前担任国内外多家眼科,基因治疗,病毒及遗传专业杂志编委或审稿人。现任中国海外学者视觉和眼科研究联合会主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