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也有保质期吗?

时间:2016-04-25 09: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yanruoyu浏览:

【文章导读】现在眼镜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习以为常的一个配件,人们常常习惯戴一副眼镜,直到眼镜有所损坏,或者视线已经模糊到了看不清的地步。但是,我们都想不到,原来眼镜也是有保质期的

  现在眼镜已经成为我们身边习以为常的一个配件,人们常常习惯戴一副眼镜,直到眼镜有损坏,或者视线已经模糊到了看不清的地步。但是,我们都想不到,原来眼镜也是有保质期的,你错过了它的保质期了吗?

  一、配镜一年以上

  眼镜之所以有保质期,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镜片。在日常生活中,眼镜片表面的薄膜层发生磨损,表面出现凹凸不平的状态,致使光线无法正常聚焦。一般来说,镜片的保质期最长不能超过3年,如果不及时更换,容易造成眼镜疲劳、眼镜干涩等。严重的还会加剧近视的程度。

  建议成年人的近视眼镜一年到一年半及更换一次,对于视力波动较为明显的青少年来说, 3个月到半年及更换一次。

  二、镜片刮擦或者崩边

  眼镜在日常生活或者清洁过程中,镜片容易花掉或者崩边。如果有这些明显的问题。理应要及时更换眼镜。

  三、镜架磨损或变形

  由于不正当的使用,会使镜架磨损或变形,导致光学中心与瞳孔错位,引起视觉疲劳。对于青少年来讲,这种眼镜还会增加斜视的风险。

  眼镜在日常佩戴中虽然产生了感情,但是保质期到了,也不要舍不得更换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