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受伤的一些常见问题

时间:2016-09-13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人体感知外界信息的主要器官,人们所获得的外界信息有83%是靠眼睛完成的。然而,眼睛又是暴露于外界的最精密、最脆弱的器官,许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损伤,均可直接或间接

  眼睛是人体感知外界信息的主要器官,人们所获得的外界信息有83%是靠眼睛完成的。然而,眼睛又是暴露于外界的最精密、最脆弱的器官,许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损伤,均可直接或间接损伤眼睛,甚至导致失明。下面就眼外伤的一些常见问题做一下解答。

  1、问:如果竹筷或铅笔之类的东西扎入眼内了,需要马上拔出来吗?

  答:对于插入眼球里的异物原则上不应将其硬行拉出,要用干净酒杯扣在有异物的眼上,再盖上纱布,用绷带固定去求医,尽量少走路,多乘车。

  2、问:眼睛被打肿了,是应该热敷还是冷敷?

  答: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受到钝性打击后皮下出血往往肿起大块青紫,此时切不可按揉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而应立即冰袋或凉手巾进行局部冷敷,以期消肿止痛。24小时后可改为热敷,以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

  3、问:如果在家里干活时消毒液溅到眼睛里应该怎么办?

  答:日常生活中,常会发生洁厕液、果汁、洗衣粉、脚气水、石灰等溅入或误滴入眼睛里,这些物质进入眼睛后,都能立刻引起强烈的刺激症状,例如眼痛、烧灼感、流泪、睁不开眼等,化学性物质对眼睛的损害是严重的,一般来说,碱烧伤比酸烧伤严重, 一旦发生化学烧伤,要做到就地取材,分秒必争,用大量净水反复冲洗。冲洗时应翻转眼睑,转动眼球,暴露穹窿部,将结膜囊内的化学物质彻底洗出。经自救后应立即到相关医院,进行进一步系统治疗。

  4、问:如果“迷眼”了,应该怎么办?

  答:大家俗称的“迷眼”就是医学上的结膜囊异物,当沙尘随风飞入眼内时,产生的刺激往往使人们不由自主地用手或手绢揉擦眼睛,这不仅无法解决问题,反而会造成角膜划伤甚至角膜异物,正确的方法是:首先要轻闭双眼或稍眨眼,让表浅的异物随泪水流出,或用两个手指头捏住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救助者向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这一方法如不奏效,则翻开眼皮直接查找异物。先让病人眼睛向上看,救助者用手指轻轻扒开下眼皮寻找异物,应特别注意下眼皮与眼球交界处的邹折内容易存留异物,应仔细寻找。如果没有,可翻开上眼皮寻找,以及眼皮的边缘和白眼球。找到异物用干净手绢的一角将异物轻轻沾出。一旦发生角膜异物应尽快取出。

  5、问:有人说一只眼睛受伤瞎了,另一只眼也会瞎的,这是真的吗?

  答:这是有可能的,医学上称之为“交感性眼炎”,在一只眼发生穿通伤的情况下由于全身免疫系统的作用,另一只眼有可能发生炎症致盲,多发生在伤后2至8周,所以眼外伤后应及时缝合并注意另一只眼的视力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温馨提示:发生眼外伤时大家应记住“两勿两及时”!即勿揉,勿压,及时冲洗,及时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