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小看眼内异物 严重者可致盲

时间:2016-10-18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青年侯某用钢砂轮锯水管,因操作不慎,钢砂溅入其右眼。当时,他在个体诊所作了简单处理。但两天后,右眼视力开始下降,并伴疼痛感。家人劝他去医院治疗

  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青年侯某用钢砂轮锯水管,因操作不慎,钢砂溅入其右眼。当时,他在个体诊所作了简单处理。但两天后,右眼视力开始下降,并伴疼痛感。家人劝他去医院治疗,可侯某觉得自己年轻,吃点药会好的。不料,右眼继发感染,导致角膜溃烂,右眼视力丧失,眼球险些穿孔。所幸的是,侯某接受了角膜移植术,现已重见光明。看完报道,不禁感叹:费时费钱又挨了刀子,才保住了视力,如果当初异物入眼后能正确处理,又怎么会到这个地步?

  异物入眼,是诱发角膜发炎、角膜化脓性溃疡的祸首。在角膜病专科门诊,大部分角膜溃疡患者都是由于异物入眼后处理不当引起的。异物入眼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①工人用铁锤捶打铁块、碎石,用砂轮磨削金属时溅出的铁屑、碎石粒射入眼内。②打扫天花板或屋顶时,尘埃微粒跌落入眼内。③刮大风或骑摩托车时,风沙撞入眼内。④农民收割时,谷粒或植物的枝叶刺入眼内,有的甚至在眼角膜伤口留下植物异物。由上可知,异物入眼,在日常生活中乃常见之事。

  异物入眼是一件很难受的事,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异物一入眼,立即引起眼睛疼痛不适。许多人马上习惯性地伸出手来使劲揉擦眼睛,试图将异物揉出来,虽然少数异物被揉了出来,但残留的角膜异物却不能自行揉出。也有人用不清洁的纸角、手绢等去剔去擦,企图把眼角膜上的异物擦下来,上述方法都是错误和危险的。无论异物被揉出或未被揉出,结果都可能引起角膜感染,且最后发展成化脓性角膜溃疡。为何?因为不单是不干净的手有细菌,眼睑皮肤也有很多细菌,这么来回左右地揉擦眼睛,很容易就把致病菌带入眼内污染伤口,也更容易造成角膜感染病菌,引起发炎化脓。如果异物在眼睑下沟,还可造成角膜上皮的磨损。对于刺入或溅入角膜浅层的异物来说,一般是不可能揉擦出来的,乱揉一通只会使异物陷入更深。另外,异物本身也可能带有病原菌,即使异物被揉出来,但角膜伤口已被污染,所以常常造成感染性角膜炎,延误治疗者造成严重化脓性角膜溃疡。由此可知,异物入眼后,正确、及时处理很重要。

  异物入眼后,常有明显的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症状,自己可先闭眼片刻,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瞬目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冲洗出眼外。如症状不消失,应立即去医院就诊,千万不可像侯某那样,弄伤了的眼睛连视力都下降了,还不警惕而招致角膜溃疡。在医院里,医生会为你清洁消毒、冲洗结膜囊,并用消毒的小针头将眼表面异物剔除,剔除异物后再涂抗生素眼膏包眼,预防感染性红眼病和感染性角膜溃疡的发生。

  小小的异物、尘粒或植物刺,如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正确,可导致角膜感染,发生化脓性角膜溃疡。延误治疗者有的因细菌毒力强,角膜很快起黄色斑点,并迅速扩大波及全角膜,病人眼部疼痛加剧,畏光、流泪的情况更严重,分泌物更多,视力模糊不清。这种情况应尽快到眼科诊治,根据感染的病原菌,全身及眼局部积极使用敏感的特效抗生素治疗。经过数周的治疗,可望治愈。但愈后眼角膜上会留下不同程度的瘢痕,如瘢痕较大,或位置在中央则会严重影响视力,需要再做角膜移植治疗。有少数化脓性角膜溃疡恶化,向深层发展,可引起角膜穿孔,穿孔者亦可通过治疗性角膜移植抢救眼球,解除痛苦,其中有部分病人手术后可获得视力。如果病情严重,病菌侵入眼内,引起眼内炎症,治疗则极为棘手,结局往往以失明告终。

  如何预防异物引起的化脓性角膜溃疡?最有效的当然是预防异物入眼。可依工种及环境而采取不同措施。如风沙大时,外出尽量眯细眼,以免风沙刮入眼内;在捶打金属及用砂轮磨削金属时,可戴平光眼镜,面部不要朝着铁屑飞射出来的方向;在收割农作物时,要小心作业,防止植物枝叶或谷粒等刺入眼内。其次,异物入眼后,切记不要用手揉眼,不要用未经消毒的东西去揉擦,应找眼科医生检查,在清洁消毒的情况下将异物清除,并用抗生素眼药预防化脓性感染。值得提醒的是,如平日眼睛常常流泪者,也应到医院检查,发现慢性泪囊炎者,要进行治疗,以根除泪囊炎蕴藏的致病菌。

  说到底,积极地预防异物入眼和异物入眼后及时进行正确的处理,是防止异物引起角膜溃疡最有效的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