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进沙的处理方法

时间:2016-12-03 11: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在大风天出行,很容易被沙尘迷眼。迷眼后立刻会感到眼被磨疼,睁不开,有人习惯性地用力揉眼,想使异物立刻出来,这可是个危险动作,对眼睛会造成的伤害有: 如果进入眼内的异

  在大风天出行,很容易被沙尘迷眼。迷眼后立刻会感到眼被磨疼,睁不开,有人习惯性地用力揉眼,想使异物立刻出来,这可是个危险动作,对眼睛会造成的伤害有:

  如果进入眼内的异物是石灰、强碱、强酸或是洗洁精等有刺激性的物质时,应立即用大量的清水仔细冲洗15分钟,然后请医生处置。

  如果异物在眼球或上眼睑内,可让患者眼睛向下看,将上眼皮翻起,用棉签蘸上眼药水或盐水将异物取出;如果异物在眼球或眼睑下边,用手扒开眼睑即可发现异物,可以方便取出;如果找不到异物,而异物感却很强,则可能是异物嵌入了角膜(黑眼珠)上。这时就应该去医院请医生处理,切忌用指甲、火柴梗或铁丝等胡乱挑剔,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和将病菌带入引起发炎。

  沙子飞入眼后正确的处理

  轻闭双眼,再慢慢半睁开眼,反复做两三次这样的动作。多数情况下,沙子随着眼泪的流出就能被冲出来。如果沙子还在眼内,应该请别人或到医院检查,明确沙子的位置。如果沙子在眼皮的内表面,或者在白眼球表面上,可以请人用消毒棉签或干净手帕轻轻擦出。

  正确步骤

  1、沙尘进眼后切忌揉搓眼睛,以免造成角膜损伤。

  2、沙尘进眼后把上眼皮轻轻向上提起拉几下,使用眼泪冲洗,眼球转动,再使病人睁开眼,往往能把异物排出眼外。

  3、沙尘进眼后把上眼睑翻开,翻眼皮时,令病人向下看,急救者用拇指和示指捏住上眼皮,稍向前拉牵,示指轻压拇指向上翻,找到异物用镊子或湿棉签、湿手绢将异物取出。禁用干布擦拭眼球,防止伤角膜。有时须借助于手电、照明灯之光,才能发现异物。

  4、沙尘进眼后取出异物后,用白开温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眼睛,并滴眼药水(膏)。

  5、沙尘进眼后上述各环节都不能伤及角膜。

  6、沙尘进眼后严重者,眼内异物取不出,应立即送医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