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生活中的这6类眼部损伤不得不防!

时间:2020-12-22 16: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人类较脆弱的器官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眼睛不可逆的严重损伤。那么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眼部损伤有哪些?受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眼科医生向大家介绍,眼

眼睛是人类较脆弱的器官之一,在日常生活中稍不留意就可能造成眼睛不可逆的严重损伤。那么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眼部损伤有哪些?受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眼科医生向大家介绍,眼外伤分为两种,机械性眼外伤和非机械性眼外伤。机械性眼外伤主要包括眼球的钝挫伤、穿通伤、贯通伤、眼内异物、爆炸伤等等,而非机械性外伤主要包括烫伤、化学伤和辐射伤。
 
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遇到的眼部损伤眼睑损伤这种外伤容易造成出血和瘀血,一般情况下休息一周左右会自动愈合。但是严重的损伤需要到医院缝合。
 
眼外伤
 
 

角结膜异物或角膜上皮损伤

我们需要区分两个概念,一是眼睛异物,二是异物感。所谓眼睛异物是眼睛里确实进了东西,刺激感非常重,眼睛睁不开,大量流眼泪。所谓异物感是眼睛受到某种刺激或者被感染之后出现了有异物的错觉。
 

钝挫伤

钝挫伤可轻可重,如果钝挫伤造成了晶状体移位,视网膜出血,甚至视神经损伤,会对视力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此外,钝挫伤如果伤到眼眶周的眶骨可能会出现复视的情况。
 

眼球穿通伤,又叫眼球破裂伤

受伤之后有明显疼痛感,视力急剧下降,眼睛的玻璃体甚至晶状体或者视网膜可能脱出。如果伤者的眼球表面出现一层黑色或棕色絮状物,说明眼睛里的色素膜和葡萄膜脱出,这种损伤十分严重。
 

电光性眼炎,又叫雪盲症

这种眼部损伤经常在户外运动中发生,比如在高山或者雪原上,雪面将阳光反射到人眼中,眼局部收到强烈的紫外线刺激,会出现电光性眼炎的症状,眼部大量流泪,剧烈疼痛,睁不开眼以至于迷失方向。
 

化学伤

包括酸烧伤、碱烧伤等,一般出现在工厂、工地或者学校里。
 
眼科医生指出,如果眼部损伤不幸发生,基本原则就是量力而为,在拿不准的情况下及时送医。同时,眼科医生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急救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