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受伤不是小事!大妈左眼被树梗打伤致青光眼

时间:2021-02-08 17: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意外受伤,不论轻重都应到医院检查。前不久,60岁的邓大妈在家剁柴火,不小心被弹起的树梗打伤左眼未及时就医,没想到却酿成了大祸。 邓大妈来自广水,一个月前在家剁柴火

眼睛意外受伤,不论轻重都应到医院检查。前不久,60岁的邓大妈在家剁柴火,不小心被弹起的树梗打伤左眼未及时就医,没想到却酿成了大祸。
 
邓大妈来自广水,一个月前在家剁柴火,将枇杷树梗放在干树桩上剁,一刀下去后,一截小拇指粗细的树梗弹起,不偏不倚击中了左眼。“当时左眼没有出血,只是看东西有点模糊。”邓大妈以为这应该会自行缓解便没有重视。然而三日过后,打伤的左眼视力进一步下降,且出现眼睛胀痛伴同侧头疼。
 
察觉到情况不妙,邓大妈来到当地医院就诊。经检查,诊断为继发性青光眼、外伤性晶状体脱位、晶状体混浊,需要立即采取措施降低眼压。
 
眼睛受伤
 
邓大妈眼前段照相1月15日,完善住院检查后,眼科医生为邓大妈实施了手术,术中顺利将脱位的晶状体摘除、玻璃体切除。术后眼压逐步恢复正常,待眼部情况稳定再进行二期人工晶状体植入,伤眼视力将得到提高。
 
“眼外伤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时,应及时就医,争取将眼压在短时间内降到正常,避免高眼压持续的时间太长,对视神经造成损害。” 眼科医生介绍,本月已连续接诊3例,因劈柴发生意外而致眼外伤的患者。患者都是早期不重视,误以为会自行好转,直到眼睛胀痛、头疼,出现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失去视力时才就医。
 
为什么有些眼外伤患者会认为自己伤势不重? 眼科医生解释,因发病机制不同,临床差异也不一样。有些患者就与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一样,早期毫无征兆,等到发现时,视野已严重缺损。他提醒,患者眼部意外受伤,无论是否严重,尽量及时到医院检查,不应自行诊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