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倒睫需要处理吗

时间:2018-11-01 10: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倒睫需要处理吗?很多家长发现小孩流泪,频繁眨眼,喜欢揉眼、怕光,来医院就诊,发现是倒睫。对于倒睫,大多数家长不当回事,认为不是什么病。

  小孩倒睫需要处理吗?很多家长发现小孩流泪,频繁眨眼,喜欢揉眼、怕光,来医院就诊,发现是倒睫。对于倒睫,大多数家长不当回事,认为不是什么病。
 
  小孩倒睫需要处理吗?
 
  小孩倒睫多半是因为先天性下眼睑内翻,是先天发育不良导致的,属于眼病。如果不治疗的话,小孩睫毛越长越粗,是会扫刷眼球,造成角膜损伤的,角膜损伤治起来就更麻烦了。
 
  小孩倒睫怎么治疗?
 
  那么对小孩不同年龄阶段的倒睫处理方法并不一样。
 
  (1)2岁以下一般不需要干预,这是因为两岁以下的孩子眼睫毛比较软,即使下眼睑内翻导致倒睫,一般不会对眼睛造成多大的影响,可以不用干预,定期随访观察就好。
 
  (2)3岁以上则要考虑手术。3岁以上眼睫毛越长越硬,倒睫长期摩擦眼角膜,可能导致角膜感染发炎,损伤视力,则应考虑做下眼睑内翻倒睫矫正手术。
 
  除了年龄因素,还要看倒睫的程度和症状来决定如何处理。有的孩子尽管满了3岁,但只是因为眼睛长麦粒肿、霰粒肿或其他暂时原因导致一次性的倒睫,或倒睫只是2-3根,可以采取拔睫毛或点眼药水的方法,但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操作和用药,以保证有效性。
 
  小孩倒睫需要处理吗?要看孩子的年龄和倒睫的情况,那种非常严重的是要尽早处理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