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度数低的人,有必要一直戴眼镜吗?

时间:2018-06-14 16: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个近视400度的小孩,戴了传统的普通近视眼镜,度数却比另外一个不戴镜的小孩增长更快,这是为什么?难道戴眼镜不好吗? 专家解答:并不是! 传统的镜片只能矫正眼睛中央黄斑

  一个近视400度的小孩,戴了传统的普通近视眼镜,度数却比另外一个不戴镜的小孩增长更快,这是为什么?难道戴眼镜不好吗?
 
  专家解答:并不是!
 
  传统的镜片只能矫正眼睛中央黄斑区的离焦,不能矫正周边的远视离焦。
 
  像400度近视的小孩,如果不戴眼镜,一年后他周边区的远视离焦是100度,而戴了传统的普通近视眼镜,中央视力是矫正了,但周边的远视离焦也变成400度,这样的话反而会加深小孩近视的发展。
 
  但这并不是说近视了别戴眼镜,而是要综合性、个性化地验配。近视也分很多种:
 
  低度近视(300度以下)
 
  中度近视(300~600度)
 
  高度近视(600度~1000度)
 
  超高度近视(1000度以上)
 
  病理性近视(眼底出现病变)
 
  所以查出近视,要清楚地知道近视是哪一种,是环境因素还是遗传引起的,还要了解小孩的屈光状态、调节能力,综合评估后再配眼镜。
 
  对于大家关心的配戴眼镜问题,专家一一进行了答复。
 
  问:眼镜到底是一直戴,还是不戴?还是看近不戴看远戴更好?
 
  答:大约1/3的近视是远视周边离焦引起的,近视不戴眼镜,离焦矫正不了,近视肯定会加深,所以要检查、区分、评估,看适合戴框架眼镜还是隐形眼镜。
 
  按照研究结果,日常生活要用眼的地方都要戴眼镜来矫正离焦,否则远视周边离焦导致图像聚焦在视网膜后面,眼轴慢慢拉长适应这改变,近视就加深了。
 
  问:配眼镜要不要把镜片的度数降低一点,还是完全按照眼睛的度数来配?
 
  答:近视要不要充分矫正,有基本要求:近视眼根据患者情况个体化进行调整,原则是远视眼和散光要充分矫正,阻止或减少远视离焦,减缓近视的发生发展。近视眼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综合性、个体化验配,矫正到1.5、1.2、1.0或0.8。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