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笔对儿童眼睛的伤害竟这么大

时间:2016-09-23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高兴,会买各种闪光玩具给孩子玩,经常能看到有些孩子拿着激光笔乱照着玩,可是这照瞎了眼睛可就不好玩了。 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对激光笔不陌生,说不定现

  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高兴,会买各种闪光玩具给孩子玩,经常能看到有些孩子拿着激光笔乱照着玩,可是这照瞎了眼睛可就不好玩了。

  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都对激光笔不陌生,说不定现在家里就有这样类似的激光玩具,激光玩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其中包括了激光笔激光枪等。可是因为激光笔导致孩子眼睛受伤的事件却是频频发生。打开网页,不少类似的新闻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激光笔致眼睛永久伤害温州十几个孩子亮瞎眼;男孩家中玩激光笔,眼睛受损,视力无法恢复;江苏一男孩被激光笔照射致眼盲,这些因激光笔而受伤的孩子大多是在10岁左右。因为好奇就拿激光笔对着眼睛,不到几秒钟的时间,眼睛就出现了异样。

  专家表示,如果要说一个激光对眼睛影响最大的一部分,就是黄斑。如果激光能量特别大,除了黄斑会损伤,可能还会损伤到角膜或者是晶状体。按照标准来说,一般0.4毫瓦以下,相对比较安全。而现在市场上或者网上购买的激光笔,却远远大于这个功率。

  激光玩具对于眼睛的伤害很大,不能直接用眼睛对视激光光束,那如果孩子不小心被激光伤到了眼睛,应该怎么做呢?

  其实只要是较强的光线、较长时间的刺激眼睛,都可能造成光损害。因此建议家长们应避免孩子直接直视一切强光源,比如经常使用的电子产品,如电脑、电视、手机的屏幕亮度要调低、光线要柔和。具有光线刺激的玩具,尤其不要长时间给孩子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