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好奇心强 更易引起眼外伤

时间:2017-03-23 17: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类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均称为眼外伤。由于眼球的结构极为精细脆弱,而其位置又比较暴露,因此眼

  人类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均称为眼外伤。由于眼球的结构极为精细脆弱,而其位置又比较暴露,因此眼外伤还是比较多见的,而且往往会造成视力障碍、失明甚至眼球丧失。因此,如何预防和正确处理外伤,对于保护和挽救视力具有重要的意义。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多见,因不同年龄组的特点,致伤的原因常常不同。在新生儿时期,眼外伤多由于产钳助娩、病理分娩或助产者之某种操作不当而引起;婴幼儿时期多由于自己的指甲、玩具的棱角或走路不稳跌倒碰伤而引起;学龄前时期(3~7岁),此年龄组的小儿,对周围事物有好奇心理,喜欢模仿大人做事,但缺乏生活常识,容易出现刀、竹签穿通致伤,在游戏中误伤者也不少见。
 
  由于致伤物的形状、大小、重量、性质、距离、运动方向和速度不同,而决定着眼部损伤范围的大小、部位的深浅、程度的轻重,临床表现极为复杂,家长应引起高度警惕,尽量防止眼外伤的发生。
 
  儿童眼外伤“祸首”之玩具枪
 
  小孩子天生爱玩,而且玩具枪发射的速度较快,小孩子大都反应不过来,很容易出现意外。玩具枪可算是儿童眼外伤的“祸首”。
 
  钝伤表面看来眼睛会有些红,它可能造成眼前房出血、后发性青光眼、玻璃体出血、视网膜水肿、出血或剥离、视神经病变等并发症。
 
  眼外伤专家表示,钝物撞伤,先让小孩安静不要哭,不要硬用手去掰开眼睛,以免发生眼睛二度受伤。有条件可以冰敷15分钟左右,然后立即送至医院专科检查。防治小孩眼睛钝伤,最主要是不要让孩子玩玩具枪,教育好小孩子不要打架,对于幼小儿童要注意不要让其跌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