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59岁的高度近视者较容易失明

时间:2017-12-29 08: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呼呼,先看一组数据吧。近期研究数据显示:高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引起的并发症(例如黄斑变性等),已成为我国45~59岁工作年龄层双目失明的一大主因。

看到这个,很多筒子会说,光明均又在吓唬人了。

呼呼,先看一组数据吧。近期研究数据显示:高度近视(度数超过600度)引起的并发症(例如黄斑变性等),已成为我国45~59岁工作年龄层双目失明的主要原因。

也有筒子怀疑,我们身边高度近视很少吧?!

那就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现在中国的近视患者占人口总数的比例已经超过50%,其中超过5%是高度近视患者。这还没完,高度近视数量还在不断增加,预计到2050年,高度近视人群的比重将超过10%。

失明高危期:45-59岁,近视600度以上,很多人没跨过去

不就是近视度数高点吗?有那么严重吗?还会失明?

经常听到这样一句话,高度近视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

1、视网膜拉伸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高度近视会发生眼轴增长,其中巩膜增长,而脉络膜和视网膜却难以发生相应的增长,这种情况会造成视网膜的拉伸、变性、萎缩,也会发生视网膜劈裂。

2、损伤黄斑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真正影响高度近视患者视力的原因是黄斑的损害程度,高度近视会造成脉络膜新生血管增生,从而造成黄斑出血,这种病理改变是影响高度近视患者视力损伤的主要原因。

3、增加青光眼、白内障风险

除了发生视网膜病变外,高度近视还会增加青光眼、白内障,尤其会增加视网膜脱离的危险,高度近视患者视网膜脱离的发生率会比普通近视或正常人高2~3倍。

失明高危期:45-59岁,近视600度以上,很多人没跨过去

如何跨过这个坎呢?

1、从源头上,避免发展到600度。

如果青少年时期被发现四五百度,可以考虑后巩膜加固术,防止眼轴延长。

失明高危期:45-59岁,近视600度以上,很多人没跨过去

后巩膜加固术

推荐阅读:棒!一个方法,近视度数不再涨!

2、已经发展到600度以上,且45岁以上

鼓励这类人每年接受一次详细的眼睛检查,确认是否患有近视相关并发症。如果及时检查发现有黄斑出血,使用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药物可以控制脉络膜新生血管,减少黄斑出血。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