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是600度以上的近视,将来孩子也会近视吗?

时间:2019-04-09 17: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双眼皮的话,他们的孩子大概率也是双眼皮;父母皮肤白,孩子的皮肤也不会黑到哪里去。 眼睛的大小、皮肤的颜色属于显性遗传。在父母那里遗传到优良的基因的同

  大家都知道父母是双眼皮的话,他们的孩子大概率也是双眼皮;父母皮肤白,孩子的皮肤也不会黑到哪里去。
 
  眼睛的大小、皮肤的颜色属于显性遗传。在父母那里遗传到优良的基因的同时,有种不良的遗传也可能传到了孩子那里——那就是近视。
 
  那么问题来了,父母如果都是600度以上的近视,将来的孩子也会近视吗?
 
  据调查数据显示,若父母双方都携带高度近视基因,孩子的发病几率可达90%;若一方为高度近视,其几率大致为50%;而父母一方为中低度近视,另一方为正常视力,孩子近视几率大约为10%。
 
  这样看来,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遗传给孩子的可能性还是很高的。所以还未近视或近视度数不高的小伙伴们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别让还未出生的孩子,为自己的健康背锅。
 
  需要说明的是近视虽然受遗传因素影响,但主要是在父母双方都携带高度近视基因的情况下,较为明显。环境等后天因素仍然是近视的主要原因。
 
  孩子还没近视,家长应该怎么做?
 
  养成有益眼健康的学习和生活方式,建立孩子眼健康跟踪档案。
 
  近视防控,要先让孩子动起来,增加孩子户外活动和锻炼的时间;
 
  然后要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孩子非学习目的电子产品使用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再者要注意用眼的劳逸结合,尽量避免持续用眼,读写连续用眼时间40分钟后,应休息远眺10分钟;
 
  此外,建立孩子的眼健康跟踪档案也很重要,孩子可以定期前往专业的医院进行检查,随时跟进孩子的眼睛情况,确保孩子眼睛的健康发育。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