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的干眼症可发展为失明

时间:2017-06-21 18: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表示,严重的干眼症会导致失明,因为干眼症会造成眼表上皮细胞脱落,继发感染,形成疤痕,造成角膜穿孔等。

  白领小王最近总是感觉眼睛干涩发痒。朋友提醒她,是不是得了干眼症,眼睛缺水了!小王心想,缺水就补水好了!去药房随意买了一瓶人工泪液滴眼。一周后,症状并没有明显改善,眼睛干涩刺痛的症状反而越来越明显。
 
  经过厦门眼科中心的一系列检查后,医生诊断小王患上了睑板腺功能障碍相关的干眼症,建议她睑板腺热敷加按摩,并开具了人工泪液。
 
  临床上在治疗时通常将干眼症分为三种:
 
  1、水液性泪液不足性干眼症(ATD),如干燥综合征导致的干眼;
 
  2、脂质异常干眼症;
 
  3、黏蛋白缺乏性干眼,如眼表的化学伤、热烧伤导致的眼表上皮细胞受损引起的干眼。
 
  从分类就可以看出,干眼症,并不全都是因为眼睛缺水。
 
  严重的干眼症可发展为失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表示,严重的干眼症会导致失明,因为干眼症会造成眼表上皮细胞脱落,继发感染,形成疤痕,造成角膜穿孔等。此外,干眼症会继发角膜炎,严重者甚至发展为失明。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干眼症最早使用的办法是滴眼液,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办法。但是滴眼液只能暂时缓解不适,治标不治本。另外,滴眼液一天也不能过多,滴眼液中含有防腐剂,少剂量使用对眼睛不会有损害,但是使用太频繁,就会对角膜带来损伤。如果是干眼症情况比较轻,可以使用这种方式。
 
  如果是中、重度干眼症,就需要到医院进行OPT激光治疗措施。OPT激光主要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MGD)型干眼治疗,它的作用机理是通过热传导作用加热睑板腺,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提高泪膜的稳定性,恢复正常眼表功能,效果很不错。目前OPT激光在国内还不普及,拥有这一项技术的医院也是寥寥无几。福建省目前厦门眼科中心是OPT干眼治疗示范中心,自2016年引入此项技术,治疗效果相当不错。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