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一族如何预防“干眼症”

时间:2017-08-02 15: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专家介绍,“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以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生活中要多加预防。

  卢先生开出租车有了6年的时间,两只眼的视力都在1.2,也没有出过什么毛病,但最近老感觉眼睛干燥,一碰到太阳光、汽车强烈的灯光就会流泪,开车时,要不断的用手檫眼睛,有时候还得把车停下来休息一会,这给他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检查后,卢先生开才发现自己竟然患了干眼症。而引起眼睛干燥的原因就是自己长时间开车,而且是开夜班车,前半夜又没有睡觉,导致精神疲惫,进而影响到眼睛。
 
  专家介绍,“干眼症”,顾名思义就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以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疾病。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开车一族生活中如何预防“干眼症”
 
  1、适当闭目休息
 
  驾车每隔3小时后就要休息一会儿,用两食指向鼻侧刮眼眶3-5圈,或者闭目养神一会儿。
 
  2、转移注意力
 
  开窗透气,放一些自己喜欢的或者较动感提神的音乐。
 
  3、佩戴有框眼镜
 
  长期佩戴普通隐形眼镜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容易感觉眼睛干涩、发痒。
 
  4、用温热的毛巾敷眼
 
  不开车的时候可以拿热毛巾热敷眼睛,促进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
 
  5、饮食营养照顾眼睛
 
  多吃对眼睛有利的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食物,比如鱼、虾、瘦肉、动物肝脏、牛奶、豆制品、新鲜蔬菜、各种水果,适当增加粗粮等,营养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