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症怎样正确使用眼药水

时间:2017-12-19 08: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冬天空气湿度低,易患干眼症。患干眼症后,眼泪会减少,眼球表面易损伤,并伴有异样感,还会导致眼部干涩或头痛,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视力下降。

  冬天空气湿度低,易患干眼症。患干眼症后,眼泪会减少,眼球表面易损伤,并伴有异样感,还会导致眼部干涩或头痛,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视力下降。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大家:出现以上症状时,多使用眼药水滋润眼部,减缓干燥不适。但需注意的是,要正确使用眼药水。
 
  怎样正确使用眼药水呢?
 
  一、只要眼睛不舒服,就滴眼药水?
 
  长期盯着手机或电脑,难免会出现眼干眼涩、发痒等情况,引起眼部不适的原因有很多,比如感染、过敏等。只有明确病因后选择适当的眼药水才可以治疗、缓解症状,反之适得其反。
 
  二、再好的眼药水也有副作用?
 
  任何一种眼药水,哪怕是什么药物成分都不含的生理盐水,都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
 
  无论多先进的眼药水,都是“人造”的,它和正常的生理泪液成分还是相差甚远,都会稀释泪液中的有益成分浓度,破坏泪液的生理屏障和防御功能。
 
  三、开瓶后,只要在有效期内就可以放心用?
 
  眼药水的有效期不等于试用期,一旦开封后, 在一个月内用完。因为眼药水开封后继续存放太久,眼药水内的液体就会挥发,药物浓度也会随之改变,还有滋生细菌和病原微生物的可能。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提醒: 点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1、先用肥皂把手洗干净,点眼药水时,头部尽量向上仰,或平躺下来。

        2、将下眼皮向下拉成袋状,将眼药水滴在结膜囊内,使眼药水与整个结膜囊的眼组织和角膜组织充分接触。(结膜囊内的容积有限,所以一次一滴足矣,不要连续挤出多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