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睑板腺功能障碍?为什么会发生

时间:2019-07-18 17: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先行引进新一代,已通过FDA、CE与CFDA三重认证的睑板腺功能障碍治疗设备LipiFlow。LipiFlow是目前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主要治疗器械。自投用以来,深受患者推

  睑板腺是什么?
 
  睑板腺是位于上眼睑和下眼睑的一种特殊的皮脂腺,位于眼皮睑板内,与睑缘成垂直排列,并开口于睑缘。其功能是能分泌睑脂,帮助眼表保持湿润,有润滑睑缘和防止泪液流出结膜囊外,浸蚀皮肤及两睑彼此粘着的功能。
 
  睑板腺就藏在我们的眼皮内侧,看上去,长得有点儿像搓衣板……它主要由多个腺管组成:上眼睑平均有31根腺管,下眼睑平均有26根。
 
  睑板腺功能障碍(MGD)
 
  MGD是指睑板腺堵塞、睑板腺腺体分泌性质或者量发生改变,进而引起眼部炎症、干眼和损害等为主要表现的一系列综合征,是蒸发过强型干眼症主要原因。
 
  MGD的诱因:
 
  1、内 部 因 素:
 
  (1)眼表长期慢性炎性反应。
 
  (2)全身因素:雄激素缺乏、女性停经、糖尿病等。
 
  (3)药物相关因素:治疗高血压的药物、抗抑郁药物等。
 
  2、外 部 因 素:
 
  (1)环境因素:如长时间注视电脑、手机屏幕。
 
  (2)饮食因素:高油、高糖饮食习惯等。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在省内先行引进新一代,已通过FDA、CE与CFDA三重认证的睑板腺功能障碍治疗设备LipiFlow。LipiFlow是目前治疗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主要治疗器械。自投用以来,深受患者推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