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眼是不是就是流不出眼泪?

时间:2021-11-04 15: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干眼,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了,缺乏润滑的水分。 我们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可以帮助湿润眼睛,锁住水分,眼睛会觉得润润的很舒服。平常注重护肤的人都知道,皮肤锁住水分,主

干眼,顾名思义就是眼睛干了,缺乏润滑的水分。
 
我们的眼球表面有一层泪膜,可以帮助湿润眼睛,锁住水分,眼睛会觉得润润的很舒服。平常注重护肤的人都知道,皮肤锁住水分,主要靠油脂,眼睛也一样。泪膜又分为三层,其外层主要由睑板腺分泌的脂质层构成,但这层脂质出现问题,眼睛的水分就会因为“锁不住”蒸发过快,而导致干涩。
 
泪膜出了问题,会导致眼部干涩、不适,容易疲倦、干痒、异物感、痛灼热感、怕风、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等问题。病情严重时,眼睛可能会红肿、充血、角质化等现象,长期如此甚至会造成角结膜病变,直接影响视力。
 
 
那么干眼的话,是不是就流不出眼泪了?
 
当然不是。干眼主要是“锁水”环节出现问题,分泌泪水的工作,由泪腺来做。所以该哭,还是一样哭。因为眼睛太干,缺少了泪膜的保护,眼表超级敏感的神经直接暴露在空气中,对轻微的刺激也会很敏感,当一阵风吹来,泪膜完好的人没有感觉,泪膜异常的人,眼睛却会像进了东西一样哗哗的流眼泪。所以很多朋友天天爱流泪,到医院检查医生却说眼睛干,原因就在这里。
 
干眼症不是小问题,严重干眼治疗是个较漫长的过程,所以如果眼睛有不适的症状,减少用眼负荷后也无法缓解症状,一定要尽早到眼科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