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是干眼的高发人群

时间:2022-04-21 16: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干眼发病率大约在5.5%~33.7%不等,差不多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干眼患者,在这些干眼患者里,女性患者高于男性患者,老年人高于青年人、亚洲人高于其他人种。根据我国流行病学研

目前干眼发病率大约在5.5%~33.7%不等,差不多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干眼患者,在这些干眼患者里,女性患者高于男性患者,老年人高于青年人、亚洲人高于其他人种。根据我国流行病学研究显示,干眼在我国的发病率比美国及欧洲高,大约在21%~30%。
 
那哪些人群更容易得干眼呢?
 
1、办公人群
 
每天使用3小时以上的电脑、手机、游戏机,患病率更高。长时间盯着电子产品,眼睛会不自觉地减少眨眼频率,从而导致干眼。
 
2、中老年人
 
65岁以上的人群患病率很高,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衰退,睑板腺功能降低,泪液分泌功能减弱,容易得干眼。
 
3、驾驶员
 
开车的时候司机的精神高度集中,眨眼频率变低,泪液蒸发增加,如果长时间开车,很容易导致眼睛干涩。
 
4、戴美瞳的人
 
相信很多戴美瞳的朋友都深有体会,美瞳戴久了会眼睛干涩,并且不能戴着美瞳过夜。这是因为眼角膜里没有血管,细胞所需要的营养、氧气等都通过房水和泪液进行交换,配戴美瞳会影响这种交换,细胞可能因缺氧受到损伤。并且戴美瞳会加速泪液蒸发,产生异物感。
 
 
哪些因素可以引发干眼?
 
1、疾病因素
 
一些其他疾病引发的干眼,比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等等。
 
2、药物因素
 
某些药物可能会使泪液分泌减少,引起或加重干眼症状。某些滥用眼药水的行为也可能造成眼睛干涩。
 
3、环境因素
 
长期待在空气不流通、粉尘多烟雾多的场所,长时间吹空调或者气候干燥等也容易引发干眼。
 
如有出现干眼的症状,一定到规范的眼科医疗机构就诊,进行详细的眼科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