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干痒,为什么眼药水没有用,滴完还是很干?

时间:2023-02-27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一天24小时 除了睡觉,剩下的时间怎么分配 是不是大部分都被手机、电脑占用了 你有没有经常觉得眼睛干、痒? 模糊、有红血丝? 有没有觉得眼睛进了东西,却总找不到? 如果你有

一天24小时
除了睡觉,剩下的时间怎么分配
是不是大部分都被手机、电脑占用了
 
 
你有没有经常觉得眼睛干、痒?
模糊、有红血丝?
有没有觉得眼睛进了东西,却总找不到?
如果你有上面的这些情况
那你大概率是有了“干眼症”
 
干眼症,顾名思义,也就是眼部发干,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劳、红痒、有异物感、刺痛、怕风、畏光、短暂性视物模糊、分泌物黏稠、对外界刺激很敏感等,时间久了可能会造成角结膜病变,影响到视力。
 
一、为什么我用眼药水没效果?
 
我们眼球表面,有一层由泪水形成的“薄膜”,它能锁住眼睛的水分,这层“薄膜”就是泪膜。泪膜由脂质层、水液层、粘蛋白层组成,如果泪膜不正常破裂、蒸发,眼睛就会容易变的干燥,时间一久就会造成干眼。
 
说起干眼症,很多人都以为是眼睛缺水,事实上,大部分的干眼患者都是由于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脂质分泌不足造成的,也就是“缺油”,造成眼睛锁水功能下降。因此单纯使用眼药水并不能缓解干涩的症状,这也是很多人用过眼药水后仍然觉得干的原因。
 
二、哪些人容易患干眼症?
 
· 司机,需要长时间开车
· 绝经期女性、老年人
· 有近视的人。长期佩戴隐形眼镜
· 长期使用电脑、手机
· 经常熬夜、有睡眠障碍的人
· 长期处于干燥环境,或空调房内
· 经常使用含防腐剂的眼药水
· 做过近视手术、白内障手术等
· 患有干燥综合征等风湿免疫性疾病,或糖尿病、甲亢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