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缓解电脑族干眼症?

时间:2012-11-16 10: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从事文秘工作的林纾(化名)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由于年底前工作繁忙,林纾经常熬夜加班到半夜,时间久了便会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起初以为是用眼过度,于是她常滴一些

  从事文秘工作的林纾(化名)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病人,由于年底前工作繁忙,林纾经常熬夜加班到半夜,时间久了便会感觉眼睛酸胀、干涩不适。起初以为是用眼过度,于是她常滴一些眼药水等等,刚开始确实有点作用,但慢慢就愈来愈不明显,眼睛干涩的症状越来越严重,现在还出现了畏光、疼痛的现象,林纾心烦不已,连忙到医院去检查,结果吓了一大跳,22岁的她居然得了以中年女性为主要发病群体的干眼症。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泪液长期分泌不足,导致眼睛干痒涩,会导致肝阴肝血受损。相反,若是肝阴肝血不足,也会令泪液分泌失去平衡,导致眼睛干痒不适。两者是互为因果关系的。干眼症过去是老年人的“专利”,但现在由于电脑的普及,患病的中青年人越来越多,像林小姐这种情况要从整体机能来调整。

  有资料显示,在眼科门诊,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诉说自己经常有眼睛干涩、痛痒、灼热、疲劳等症状。这些都是干眼症的典型症状,而患者又以学生、电脑工作人员、开车族居多。使用电脑者中有3成出现干眼症状。

  电脑边放杯热水可缓解眼睛不适

  长期从事电脑操作的年轻人应该多眨眼,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应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A、B 1、C、E的摄入。为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对面或背面,环境照明要柔和,如果操作者身后有窗应拉上窗帘,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屏幕,反射出明亮的影像造成眼部疲劳。在电脑旁放一杯热水,增加湿度,便可有效地缓解眼睛不适等症状。

  参与干眼俱乐部活动 关注个人眼部健康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将于11月17日下午3点举办干眼俱乐部讲座。活动当天到场观众可免费获赠进口干眼药水一瓶。现场报名手术的患者有机会获得干眼筛查套餐免费券。即日起,至12月31日,凡在干眼俱乐部报名手术的患者,均可享受半年(6个月)泪小点栓塞术800元/双眼优惠价(原价1200元/双眼)。

  详情可登录厦门眼科中心官网www.xiameneye.org.cn或拨打400-8852-777进行咨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