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过马路玩手机将被罚款!此外,这些时候也不能玩..

时间:2023-08-08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有一个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在厦门过马路玩手机要被罚款了 《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在8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强调:行人通过斑马线,应当尽快通过,不得坐卧、停留、

有一个消息在朋友圈刷屏
“在厦门过马路玩手机要被罚款了”
 
《厦门经济特区斑马线交通安全管理规定》在8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强调:行人通过斑马线,应当尽快通过,不得坐卧、停留、嬉闹、浏览电子设备;若妨碍车辆合法通行的,将处以警告或五十元罚款。
 
就在1日上午9点25分
第 一张过马路玩手机的罚单被开出
 
(记者 陈理杰摄)
 
虽然大部分人对这个规定表示了支持,但也有小部分存在手机重度依赖的人表示实在离不开手机,自己觉得使用手机的影响并不大。
 
但实际上,因为手机而导致的事故并不少:
 
 
 
玩手机不仅会造成影响生命安全的“急性”危害,而且会造成影响身体健康的“慢性”危害。
 
其中,就有一个非常普遍的健康问题,基本每5个人中就有1个人深受这个问题困扰,而有这个健康问题的大部分人都是由于玩手机导致的。
 
那就是干眼症。
 
 
通常在我们眼睛的表面会覆盖一层薄薄的泪膜,这层泪膜包含有“油、水、粘蛋白”三层,会保持我们眼睛的湿润。
 
而干眼症其实就是指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从而引起眼睛的不适。简单来说就是泪膜太薄或者泪膜很快就蒸发了,眼睛直接暴露在空气中,眼睛缺少泪液滋润就会感觉干燥。
 
高频率、长时间的手机使用更容易使眼睛感觉干燥。由于看手机时精神高度集中,我们的眨眼频率会无意识下降,眼球无法实时保持湿润,从而会出现眼睛干涩、发胀、视力模糊等症状,久而久之就会形成干眼。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睛大概5秒左右会眨一次,眨眼后就会有一层泪膜均匀的覆盖在眼球的表面,泪膜一般在10-40秒后会出现破裂,破裂后如果没有新的泪膜覆盖眼球,眼睛就容易干涩。
 
我们每眨一次眼睛,就是在覆盖新一层的泪膜,但在看手机的时候,眨眼频率会无意识的大幅下降,时间一长,眼睛会逐渐进入干涩、疲劳的状态。如果这种状态不能及时、有效的缓解,会逐渐引发干眼,此时不进行治疗,单纯少玩手机也于事无补了。
 
对于干眼症,要对因治疗。目前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占大部分,这类眼睛干涩本质上并不是眼睛缺水造成的,而是睑板腺堵塞等造成油脂无法正常分泌,造成泪液蒸发过快而使眼睛感觉干燥,因此单纯使用眼药水并不能缓解干涩的症状,更多的是需要针对睑板腺进行治疗。
 
 
01、睑板腺按摩
 
睑板腺热敷按摩是指沿着睑板腺排出方向进行按摩,可以将通过热敷软化了的油脂,以及不能自行排出的分泌物推出。
 
睑板腺按摩是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的一种治疗,可以疏通睑板腺分泌管道,快速的改善睑板腺状态。特别提醒,按摩不可以自己实践,要由专业人士操作。
 
02、OPT强脉冲光
 
通过脉冲光产生的热量可以熔解软化睑酯,改善睑板腺内脂质分泌物的流动性,同时强脉冲光高温消除蠕形螨虫,疏通睑板腺,提高泪膜的稳定性,恢复正常眼表功能和眼部“锁水”能力。
 
03、lipiflow 睑板腺热脉动治疗
 
LipiFlow热脉动具备国际FDA、CE与CFDA三重认证,可以从眼睛内部保持42.5度加热睑板腺,加热的同时按摩也同步进行。相对于在眼睑外热敷后再按摩,能做到更彻底地溶化陈旧脂质,从病因上治疗干眼症。
 
而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注意改变生活方式,尤其是正确的用眼习惯,减少使用电脑、手机等电子设备,控制使用时长,避免长时期盯着电子设备。
 
除了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还有这些时候也应尽量不要玩手机:
 
01、关灯时
 
在黑暗的环境下看亮的屏幕,会因为亮度反差太大,使瞳孔放大,刺激眼睛,严重甚至可能诱发青光眼,导致失明。
 
02、躺着时
 
侧躺和趴着对眼睛的压迫较大,而且侧躺会造成两边眼睛近视度数不一样,使用手机时,尽量坐直,眼睛尽量平视手机。
 
03、背对光源时
 
玩手机时,尽量不让屏幕直对或背对窗户,不然易形成镜面反射,产生眩光作用,加重眼睛的疲劳、酸涩。
 
04、睡前
 
睡前玩手机会使眼部持续处于紧张状态,影响房水循环、泪液分泌,本身有眼疾的还会使症状加重,加剧视网膜、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损伤,同时不利于入眠,影响睡眠质量。
 
05、近视且没戴眼镜时
 
看不清屏幕时,睫状肌会一直处于调节状态,会加重眼睛疲劳,使近视加深,应尽量戴眼镜玩手机,但要注意控制时长,不要长时间用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