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王晓波详解:两个黄斑变性金标准药物

时间:2017-08-05 09: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全球工业发达国家中,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中国现阶段每年约有30万新发的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

在全球工业发达国家中,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导致老年人失明的首要原因,中国现阶段每年约有30万新发的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患者。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王晓波副主任医师称,黄斑变性危害大,严重时可失明。人眼视网膜正中心有一个区域,称为黄斑。黄斑区主管中央视力,让人能看清物体的细节,辨识色彩,是人眼视力最敏感的区域,其病变会严重影响人的视力,甚至造成失明。

黄斑

黄斑

老年黄斑变性分为干性和湿性两种,湿性黄斑变性的影响大于干性黄斑变性。湿性黄斑变性造成视力损害的原因主要是,异常的新生血管在视网膜下生长,引起视网膜出血、水肿及视网膜组织的破坏,可能导致患者失明。此外,王晓波副主任医师提醒:干性AMD有可能转变为湿性AMD。

对于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眼内注射抗VEGF药物是挽救光明的新武器。其原理是把药物注射到玻璃体腔内,减少VEGF浓度,进而阻止眼病恶化。注射的药物只要包括两类,雷珠单抗(国外)、康柏西普(国内)

黄斑变性抗VEGF治疗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中心视力迅速丧失,严重的可在2~3个月内失明,目前抗VEGF药物治疗效果明显。

黄斑变性抗VEGF药物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建议:黄斑变性应用抗VEGF治疗需要坚持两点原则。

1、越早治疗,效果越好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从诊断到治疗的间隔时间越长,视力越差,及时治疗能避免视力损失。

2、坚持、规范治疗才能获得较好视力

抗VEGF治疗可以使视力得到快速改善,但是要坚持维持视力获益需要规范的注射和随访。

王晓波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从事眼科工作10余年,曾先后于上海眼耳鼻喉医院、温州医学院等研修,眼科临床工作经验丰富,擅长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视网膜病变、黄斑疾病等玻璃体视网膜疾病的诊断治疗,熟练掌握23G、25G显微玻璃体切割手术及20G玻璃体切割手术、复杂视网膜脱离手术治疗,2002年、2007年学术论文曾在眼科大会上做大会发言,2007年曾获得福建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推荐阅读:
黄斑变性抗VEGF治疗
王晓波副主任医师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