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发性黄斑裂孔是怎么回事

时间:2018-07-23 10: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特发性黄斑裂孔是怎么回事?患者咨询:黄斑裂孔好发于老年女性,目前原因不很明确,下面通俗地介绍一下特发性黄斑裂孔。

  特发性黄斑裂孔是怎么回事?患者咨询:黄斑裂孔好发于老年女性,目前原因不很明确,下面通俗地介绍一下特发性黄斑裂孔。
 
  特发性黄斑裂孔主要表现为视物模糊,注视时越是想看哪里越是哪里看不清。这是因为黄斑是眼球后部最内层的视网膜,看东西时成像的最关键结构,它出现裂孔后就不能完成正常的成像,所以一旦发生黄斑裂孔就会明显地影响患眼的中心视力。
 
  黄斑区OCT检查可以清晰地显示黄斑区裂孔,包括裂孔形态大小等。黄斑裂孔可通过玻璃体切除加黄斑区内界膜剥除加眼内注气手术进行治疗。如果患者有白内障,一般还需要同时进行晶状体超声乳化加人工晶体植入术。
 
  特发性黄斑裂孔术后一般需要俯卧一段时间,眼内气体会逐渐自行吸收。
 
  黄斑裂孔修复后视力是不确定的,裂孔小、发病时间短则术后视力进步的可能性较大。多数患者手术后可以封闭裂孔,不封闭的裂孔也可以再次手术。如果不手术裂孔一般不会自己封闭,视力也不会改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