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蚊灯隐形紫外线可导致电光性眼炎

时间:2015-08-03 10: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到了夏季,令人不舒服的不仅仅是炎热的天气,还有可恶的蚊子、苍蝇,因此很多家庭都会用上环保的灭蚊灯,殊不知灭蚊灯使用不当是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的。 通常超市销售的灭

  到了夏季,令人不舒服的不仅仅是炎热的天气,还有可恶的蚊子、苍蝇,因此很多家庭都会用上环保的灭蚊灯,殊不知灭蚊灯使用不当是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的。

  通常超市销售的灭蚊灯主要是紫外线灭蚊灯和光触媒灭蚊灯。这两种灭蚊灯都有紫外线,开着时灯管会发出蓝紫色的光。眼科专家表示,尽管灭蚊灯的紫外线强度不大,但人也不能在灯前长时间逗留。在10多个平米的房间以内,照射时间过长,一样会造成皮肤晒黑、灼伤、眼睛干涩疼痛。使用灭蚊灯时 房间没人,有人进入时要关掉,绝对不能在睡觉时开一晚上。家长要提醒小孩,在室外不要离灭蚊灯太近,更不能盯着灭蚊灯看。

  眼角膜和晶体对紫外线非常敏感,呆在紫外线强的房间里超过20分钟,即使不直视也会导致角膜电光性眼炎,一般会在照射后两三个小时内发病。电光性眼炎症状虽然严重,但是角膜上皮细胞的修复能力极强,通过消炎止痛治疗,一般两三天就能痊愈,不会对日后生活产生影响。

  紫外线虽然能杀菌、消毒、治疗皮肤病和软骨病等,但其波长较短,携带的能量较大,在没有防护措施的情况下,会对人体造成直接伤害。人的眼睛与皮肤若暴露在紫外线灯光线下3分钟以上,就有可能超过人体安全界限;如果直接照射15分钟后,就会使眼角膜损伤导致电光性眼炎,双眼突然剧烈疼痛,有异物感,畏光、流泪或眼睑痉挛等;长期照射会损害眼睛及皮肤,导致眼部创伤及皮肤严重灼伤,并可能导致皮肤癌。因此,一定要对这些悄无声息的“隐形光”提高警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