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存在的治疗误区

时间:2017-10-17 17: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夏秋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错误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

  夏秋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的来袭引起人们高度警惕。然而错误的防范和对红眼病认识的不够,常令不少闻“红眼”色变的人意外“中招”。
 
  误区一:红眼病看一眼就会传染
 
  其实看红眼病人的眼睛而得病这种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表示,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光看不接触是不会被传染的。但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毛巾、衣服和其他物品或水源,或者与病患共用眼部化妆用品、外用眼科药物、电脑;在受污染的水源里游泳等却极容易染病。
 
  误区二:红眼病一定要洗眼
 
  不少病人自行用各种茶水洗眼,到医院也坚持要医生给其清洗眼睛。其实洗眼对病情好转并没有好处,还容易造成感染发生,除非合并假膜的患者才需要进行清洗。
 
  因此,吴护平主任建议,防治红眼病,人们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脸盆、毛巾;外出入公共场所如商场、泳池、公车和学校等接触身外的事物后,千万不要用手揉眼睛。
 
  误区三:得过红眼病就不会再复发了
 
  红眼病治愈后只能获得短时间的免疫力,并不能保证不会再次感染上。而且红眼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如人们在生活中不注意用眼卫生,导致细菌病毒感染,或是病好了又接触到一个患病的人,红眼病重新复发也是常有的事。
 
  误区四:提前滴用眼药水能更好地防止得红眼病
 
  吴护平主任表示,提前或是过多地使用眼药不一定能防治红眼病。并且许多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等化学成分,长期涂抹对眼睛不利。如抗生素眼药的滥用打破了正常结膜囊的菌群平衡,造成严重感染性角膜炎。
 
  误区五、眼睛红就是红眼病
 
  不一定!除红眼病外,其他眼疾也会导致眼红,如:虹膜睫状体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等。若被当做“红眼病”误诊,只会贻误治疗,造成严重后果。要想彻底的防治红眼病“偷袭”,只有抓住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高身体抵抗力和注意个人眼手卫生,才能更好地防住红眼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