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塑形镜和近视手术有什么区别?

时间:2015-11-06 11: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高度透氧的硬性角膜接触镜,它采用逆几何原理,能对具有弹性的眼角膜能进行轻柔无痛的按摩和塑形,使角膜中央部分趋于平坦,从而达到改变近视屈光状态的目的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高度透氧的硬性角膜接触镜,它采用逆几何原理,能对具有弹性的眼角膜能进行轻柔无痛的按摩和塑形,使角膜中央部分趋于平坦,从而达到改变近视屈光状态的目的。那么角膜塑形镜和近视手术有什么区别呢?

  同样是矫正真性近视的方法,角膜塑形镜和近视手术却在基本原理、适应人群、功能特点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1、角膜塑型镜是一种角膜接触镜,它不会改变眼睛的正常生理结构,而是通过硬性镜片对角膜的按摩和塑型作用重塑了角膜的前表面形态,所以停戴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成原来的度数和状态了;而近视手术则改变了角膜的结构,它是利用激光对角膜基质层进行精确切削,被消融的位置不可再生,所以只要术后注意合理用眼,手术效果将是终身有效的。

  2、角膜塑型镜可以一定程度上防止近视加深;近视手术则不具备这种功能。

  3、角膜塑型镜适合8-50岁的近视患者;近视手术适用于18-45岁近视状况稳定的近视患者。

  4、角膜塑型镜可以矫正600度以下的近视;近视手术可以矫正1200度以内的近视。

  5、角膜塑形镜需要每晚睡觉时配戴,一般一副镜片可以使用2年左右;近视手术则是一劳永逸的让患者彻底告别眼镜。

  6、想要使用角膜塑形镜之前需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和试戴,试戴成功后镜片需要量身定做,一般20天至一个月左右可以到货;近视手术前也需要进行严格的术前检查,全部检查项目都符合要求后最快第二天可以手术,目前恢复快的手术方式术后8小时左右即可获得清晰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