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们外出时可以停戴角膜塑形镜吗?

时间:2016-06-25 08: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青少年近视是不少家长的困扰,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度数不断增加,升学就业受阻,在这种没满18岁,不符合近视手术的前提下,眼科医生表示,角膜塑形镜可谓为理想的选择。那么青少

  青少年近视是不少家长的困扰,随着年龄增长孩子度数不断增加,升学就业受阻,在这种没满18岁,不符合近视手术的前提下,眼科医生表示,角膜塑形镜可谓为理想的选择。那么青少年们外出时可以停戴角膜塑形镜吗?

  专家指出,如停戴1-2周,停戴时间较短时,应间隔1-2天清洗一次镜片并更换护理液;如需停戴较长时间(如1-2月以上),由于经常更换护理液会比较麻烦或容易疏漏,也可将镜片洗净、晾干,放入清洁的干燥镜盒中存放。

  需提醒注意的是,干燥存放镜片的方法虽然方便,不用定期更换护理液,但干燥使镜片失去润滑性,重新配戴初期会影响戴镜舒适度,所以短期停戴不建议干燥存放。

  长时间干燥存放的镜片,在恢复配戴前,建议做如下处理:

  1.将镜片从镜盒中取出,用硬性角膜接触镜清洁剂或用含有除蛋白成份的硬性角膜接触镜护理液清洗,以去除表面污物。

  2.将洗净的镜片放入护理液中浸泡20-30分钟,或放入蛋白酶后浸泡6-8小时,以去除顽固污渍及霉菌。注意,使用AB液浸泡时间不要过长,以防镜片脱色。

  3.将经浸泡处理过的镜片再用硬性角膜接触镜护理液清洗干净并浸泡4小时以上,可试行配戴。

  4.有条件者应将以上步骤处理过的镜片拿到专业验配机构交于验配医师检查,合格后方可继续配戴。

  外出的时候,也一定要记得,能带着的尽量带着,虽然有那么一点麻烦,但是还好,在晚上休息的时候佩戴不会影响什么。但一定要注意镜片的保护。

  温馨提醒:配戴OK镜的孩子一定要定期到医院进行复查,切忌因戴镜时间长就松懈了。通常OK镜镜片超过使用年限后,各项指标均下降且表面磨损显著,目前发达国家和地区主张每年更换一次镜片,因此建议家长注意品牌角膜塑形镜标注的使用期限。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