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度数如火箭般上升怎么办?

时间:2018-07-03 16: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可否认,青少年近视下降快很大程度上与如今的学习压力和电子产品的普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还有不容忽视的就是家长的不了解以及不重视,孩子的眼睛处于发育阶段,如果近

  不可否认,青少年近视下降快很大程度上与如今的学习压力和电子产品的普及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还有不容忽视的就是家长的不了解以及不重视,孩子的眼睛处于发育阶段,如果近视后得不到好的控制,近视度数会随着孩子成长发育而发展加深。
 
  我们今天就来聊聊这个话题“青少年视力为何下降速度之快?”
 
  先给大家科普一个概念:远视储备。
 
  什么叫远视储备?
 
  人从刚出生,此时的状态处于一个远视状态,这是因为眼球还没长大,随着年龄的增大,眼球逐渐发育,眼轴(眼球的前后直径)逐渐增长,慢慢的就开始达到正常水平,这是一个正视的过程,而这个远处储备也在慢慢的消失,直到正视状态。
 
  所以,如果5周岁以下的儿童视力检查出来有远视的话,这个不需要担心,只要在对应的生理值内就没关系,反而如果过早消耗远视储备,那就会有近视的趋向。
 
  但还有一种情况,过早消耗远视储备意味着眼球发育过快,那么此时眼轴长度已经大于正常的生理值,而发育并没有停下来,还会继续发育,这时眼轴就会进一步加长,从而产生近视。
 
  我们来看成年人
 
  成年人的眼睛已经定型,眼球已发育完全,睫状肌的调节也基本定形,所以只会有小幅度的下降并且可以说几乎是不会下降。
 
  青少年的睫状肌调节能力比较强,它可塑性远远大于成年人。因此只要能保持睫状肌良好的调节能力,就能有效的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那么目前安全有效控制近视发展的方法有哪些?
 
  角膜塑形镜是控制近视增长非常安全有效的方式
 
  目前的主要验配对象是青少年,通过这个技术想达到两个目标:一是近视矫正,让小朋友白天能够不受框架眼镜的约束,享受清晰自由的世界;二是希望通过角膜塑形的应用,减缓近视进展。所以,对于减缓近视进展这个目标而言,越早配戴越好。
 
  同时,提醒家长朋友,近视矫正的效果是非常容易观察的,大多数患者配戴角膜塑形镜一周, 90%的小朋友基本能达到一个良好的裸眼视力。但是近视控制是长期的,是家长、医生等多方面共同作用才能达到效果。千万不要认为,小朋友矫正视力到1.0后,近视控制就完成了。每3个月主诊医生要监控眼轴的增长情况,确定近视是不是得到了控制。我们也看到世界各地,包括美国、中国(内地和香港)、日本等多中心的研究显示,角膜塑形平均疗效达50%以上。
 
  所以,从近视矫正来说,角膜塑形是个很好的技术和选择,但是从近视减缓和近视控制的角度来讲,角膜塑形是主要的技术方案,但也要结合其他的手段,比如,小朋友用眼行为,不能老待在室内,要经常进行室外活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