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角膜塑形镜的相关科普

时间:2018-11-07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这是一种治疗、预防近视眼加重的新的技术,特别是对于控制青少年近视是一个效果更好的技术。 夜间,把角膜塑形镜戴在眼睛表面,可以使青少年原来存在的近视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这是一种治疗、预防近视眼加重的新的技术,特别是对于控制青少年近视是一个效果更好的技术。
 
  夜间,把角膜塑形镜戴在眼睛表面,可以使青少年原来存在的近视、散光一些问题得到特殊有效的矫正。
 
  白天,孩子由于夜晚的矫治,近视减轻或者消失了,裸眼视力达到清晰,无须再配戴框架眼镜。长期使用,可以使近视得到一定的控制。
 
  相比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不仅起到了专业的矫治作用,他给更多的近视孩子带来了学习与生活的便利。给孩子验配角膜塑形镜,便于家长对孩子进行监督,遏制其近视的快速加深,晚上戴镜时留心观察,白天孩子摘掉角膜塑形镜,裸眼视力清晰,就可以不用顾虑戴框架眼镜或一些特殊的隐形眼镜可能给孩子的眼睛带来的隐患了。
 
  角膜塑形镜适合哪些人?
 
  1、儿童青少年近视形成初期,控制减缓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的更好选择。
 
  2、升学、招工、参军体检时不愿做手术的更好选择。
 
  3、运动员、演员等特殊职业不能戴框架眼镜、隐形眼镜的理想方法。
 
  4、白天不想戴任何眼镜的理想方法。
 
  5、18岁以上不愿做手术也不愿配戴框架眼镜的更好选择。
 
  角膜塑形镜的治疗效果
 
  角膜塑形镜具有两个作用,一是配戴后视力变清晰,这个作用是暂时的,需要每天晚上坚持配戴,第二天视力才会清晰。
 
  配戴塑形镜的第二个作用是控制近视加深,这个效果是永久的,停掉塑形镜,之前控制的度数也不会报复性反弹。
 
  一副角膜塑形镜能戴多久?
 
  角膜塑形镜所用的材料是高透气性硬性角膜接触镜材料,这种材料的使用寿命为一年到一年半左右,对于青少年儿童,他们的眼睛可塑性强并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因此需要定期检查定期检测,换镜时间需要听从医师的意见,确保孩子眼睛健康。
 
  夜晚配戴角膜塑形镜会影响睡眠吗?
 
  部分孩子刚开始配戴角膜塑形镜时会有一定不习惯,20分钟后就会慢慢适应,闭眼状态基本没有异物感,让孩子放松心情即可,不会影响睡眠,极少数孩子在配戴第1晚有少量紧张情绪,调整后都可正常入睡。
 
  验配角膜塑形镜,抓住年龄黄金档
 
  8-18岁的孩子验配角膜塑形镜效果更好,目前没有任何医疗手段可以治愈近视,角膜塑形镜只是暂时改变眼睛的屈光状态,其主要的作用是长期配戴,可以延缓近视的加深,但原有的度数是不会消失的。如欲维持持久清晰视力,还是要每晚坚持配戴。
 
  角膜塑形镜适应症
 
  1.近视度数发展较快的少年儿童
 
  2.不愿或不能接受框架眼镜,软性接触镜或屈光手术等矫治方式,且希望获得良好裸眼视力的低、中度近视患者。
 
  3.双眼除近视、散光外无其他异常类疾病。
 
  4.近视度在-0.25D-12.00D,近视散光度一般顺视散光《-3.00D,逆视散光《-2.00D(高屈光眼可考虑特殊设计)
 
  5.有自理能力,儿童需有家长监护
 
  6.动机正确,能够理解角膜塑形镜的作用机制。
 
  7.具有良好的依从性,能遵医嘱按时复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