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发展的“角膜塑形镜”,到底是啥?

时间:2019-10-12 12: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视频终端的频繁使用,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且青少年发育速度较快,伴随眼轴的增加等因素都成为现在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原因。 除了减少近距离

  随着社会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视频终端的频繁使用,儿童户外活动时间减少,且青少年发育速度较快,伴随眼轴的增加等因素都成为现在青少年近视高发的原因。
 
  除了减少近距离用眼时间,多做户外运动,少吃甜食、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等,目前还有什么手段会对延缓近视的增长起到关键作用呢?
 
  角膜塑形镜目前作为延缓近视的重要手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和选择配戴,但是仍有不少家长存在顾虑和疑问,特别是夜间戴在眼睛里是否有安全问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科学的认识一下角膜塑形镜。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有什么作用?
 
  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是一种夜间睡觉配戴的硬性隐形眼镜,从而达到白天无需配戴框架眼镜也能获得清晰视力的要求,长期配戴,能起到延缓近视发展的作用。
 
  角膜塑形镜的原理是什么?
 
  通过镜片表面的压力和泪液的吸附力,改变角膜前表面细胞重新分布,使得中央部变薄(曲率变小、变平),旁中心曲率变大、变陡,从而改变视网膜周边离焦状态,从远视性离焦转变为近视性离焦,从而达到抑制眼轴增加的作用,延缓近视增长。
 
  角膜塑形镜能否彻底治好近视?
 
  不能,近视眼会导致眼球的整个结构和功能的变化,包括眼轴变长、视网膜变薄等等,高度近视这一变化更加显着。角膜塑形镜可以有效延缓近视进展,但无法达到治愈近视的目的。
 
  角膜塑形镜的一些注意事项
 
  (1)角膜塑形镜属于三类医疗器械,因此一定要到正规专业医疗机构进行验配。
 
  (2)摘戴与护理必须按照要求,正确进行。
 
  (3)必须定期复查,一般情况复查时间为:戴镜后1天、1周、2周、4周、2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
 
  (4)换镜周期为一年到一年半。
 
  (5)配戴OK镜以前,必须到专业机构进行眼部健康检查,包括角膜、结膜等眼前节检查、眼底、眼压、角膜内皮、角膜地形图、眼轴、泪膜检查、屈光度、视功能检查,然后再进行试戴、片上验光,配适评估等。
 
  重点提醒!!!角膜塑形镜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它的验配是一种严谨、科学的医疗行为。必须在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二级及以上的医疗机构进行验配,并在专业眼科医生的配合下完成验配工作,否则出现眼健康问题可就不OK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