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盲复明的最后希望——角膜移植术

时间:2017-05-25 11: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医师介绍,对于终末期角膜盲患者来说,“角膜移植”这项技术是他们复明的最后希望。

  对于终末期角膜盲患者来说,“角膜移植”这项技术是他们复明的最后希望。
 
  一般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肯定是患了角膜病,而角膜疾病能使角膜由透明而变混浊,影响视力者、如角膜白斑、角膜斑翳、圆锥角膜、青光眼或人工晶体手术后引起的大疱性角膜病变、角膜营养不良症、某些型态的角膜溃疡等。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李炜主任医师介绍,角膜移植手术是用透明的角膜片置换混浊或有病变部分的角膜,以达到增视、治疗某些角膜病和改善外观的目的。
 
 
  随着角膜移植手术器械不断更新,临床医师对角膜移植的理念不断更新,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率在逐年提高,是异体移植效果较好的一种手术,并发症也在不断下降。同时新的手术方式,如各种角膜成分的角膜移植,起到了节省角膜供体作用,对我国角膜移植手术健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下人群可考虑角膜移植:
 
  1、由眼外伤引起的角膜疤痕患者。
 
  2、先天性角膜变性、圆锥角膜等患者。
 
  3、被酸、碱化学物烧伤的角膜浑浊患者,在受伤治疗半年左右。
 
  4、角膜溃疡范围较大、侵犯较深,久治不愈,有穿孔危险或向中央侵犯的蚕食性角膜溃疡者。
 
  5、发复发作的病毒性角膜炎引起的角膜浑浊,在治疗之后并在半年内未再发作的病人。
 
  6、真菌性角膜炎药物治疗无效,有眼球穿孔危险的患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